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夢想嘉年華百怪上街 善惡雙神來逗陣

2014夢想嘉年華,森巴姑娘們踏著自信的步伐,帶著笑容盡情熱舞。圖/張祐捷攝
 【記者張以潔台北報導】60組巨型藝術裝置伴隨鼓聲浩蕩上街遊行!「2014年頑美農村夢想嘉年華」18日展開,由台北市政府和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長達四小時的遊行,從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行進至凱達格蘭大道。今年的主題為巴里島「Ogoh-Ogoh」,當地藝術家與中華科技大學和華夏科技大學合作,打造身長7公尺高的主題偶具。

 「Ogoh-Ogoh」為巴里島傳統節日,村民協力扛起自製的各種怪獸遊行,目的為驅趕村內的妖魔鬼怪,故有「趕鬼節」之稱。今年的兩個主題偶具源自巴里島傳說故事,分別代表善神與惡神。

 動員180位學生,連續七年參與夢想嘉年華的中華科大為本屆最龐大的隊伍。善神「葛蘭堂」(Grantang)以竹片和紙製作,由中華科大建築系室內設計組與視覺傳達設計組學生打造長達一個月。巨大的綠色身體,雙腿朝外聳立而站,雙目微閉露出和藹笑容。善神手上拿著筷子與湯匙,到處將食物分送給百姓。關於偶具的特別之處,中華科大建築系教授楊致祥指出,偶具裡放有彈簧,使它在遊行中可以上下晃動,更顯生動。

 鮮紅身軀裸露出龐大肚子,泛紅雙目下紫色嘴唇正貪婪的笑著。華夏科大室內設計系學生以金屬為骨架,打造名為「庫帕克」(Cupak)的惡神。它一手握著酒瓶、一手拿著豬隻,表現出掠奪村民食物的惡行。惡神的紅眼會不停閃爍,叉在刀上的豬隻也會轉動,在行進當中特別顯眼。

 除了中華科大與華夏科大外,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也是踩街隊伍之一。不同於其他學校在校內製作,他們住在主辦單位「夢想社區」裡。「周一去學校上課,周二到日都住在夢想社區。」元智大學藝設系學生黃嘉誠說,從構想到完成,他們總共花了三週。作品「轉吧轉吧!章魚師父」利用多項廢棄材料,將報紙、紙箱、寶特瓶化為美味食材。各種由學生扮成的壽司在章魚旁打轉,並把壽司的製作過程搬上遊行舞台,希望把歡樂氣氛傳達給觀眾。

 由六名法國藝術家設計的「鋼鐵海盜」,利用漂流木打造出巨型船身,結合艾菲爾鐵塔、骷顱頭等元素,更在船上玩起盪鞦韆,運用創意顛覆花車的一般形象。行進時船頭噴出兩道火焰,藝術家扮成海盜在花車上和觀眾互動,拋下代表好運氣的彩色串珠,更不時拿出相機拍照,現場氣氛熱絡。幸運接到串珠的遊客謝素霞難掩興奮,她說,她不斷向藝術家揮手,試了兩次終於拿到。

 黃色上衣配上綠色短褲,巨人腳下踩著一顆足球。由在台巴西人打造的「魅力巴西」,以國旗顏色綠、黃、藍進行搭配,結合世界盃足球賽巴西隊服,承載了巴西人的驕傲與夢想。

 而台灣眾多年滿50歲的婦女也組成「森巴辣嬤」,頭上頂著鮮艷多彩的羽毛,穿著火辣的比基尼,自信地展露身材並隨著音樂熱情舞動。「就是喜歡這種開放、不壓抑的感覺!」遊客劉祺心表示這是她最喜歡的表演,讚賞辣媽們敢秀的精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