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三校合辦體驗營 手作魚菜共生盆栽

  【記者黎寶茵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政治大學和台灣師範大學三校合作實踐智庫計畫辦理的「Design By Doing魚菜共生體驗營」17、18日在台科大舉辦,吸引共60位學員參與。課程包括相關概念介紹,台科大魚菜共生農場導覽和系統實作體驗等,藉此推廣魚菜共生的理念。

 「魚菜共生」是一種結合水產養殖的可持續農作方式,養魚的水用來灌溉,植物會吸收水中微生物等養份成長,同時將水中穢物過濾以維持養魚水潔淨。台科大自西元2013年來已經開設兩門魚菜共生設計與實作課程,並在管理學院頂樓引進魚菜共生農場。

  學員們也親手製作魚菜共生系統盆栽。首先利用植物及發泡煉石裝飾出理想盆栽,再測試並組裝馬達,接上水循環系統,將水跟魚倒入水槽並蓋上盆蓋即完成簡單魚菜共生盆栽。台科大機械工程所學生張富傑表示,本以為魚菜共生只是單純的把養魚的水抽來種菜,然後多餘的水再流回去養魚,「原來背後還有很多計算和技巧, 不然菜或魚很容易就會死掉。」

 除了實作環節,學員們也針對魚菜共生耕作方式進行討論。魚菜共生雖然是可持續農作方式,但因水耕而不被視為有機。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學生林昭安提到,因為同學來自不同專業,加上學員中還有各校教授及職員,所以討論中可以聽到來自各方的想法。政大經濟系連純瑩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她說:「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會一直想到要如何控制成本,把魚菜共生的運作規模化等。」

 活動講師、台科大魚菜共生相關課程兼任教授李佳璇指出,魚菜共生特別之處在於用水耕作,卻比普通土耕省水;不用農藥,卻沒有蟲害問題。她希望可以藉著積極開課,讓更多人了解魚菜共生,並協助更多農夫學會運作魚菜共生系統,對國內農業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