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通勤危「機」四伏 校方改革保騎士安全一】山區彎道死角多 稍不留心釀車禍

山區道路轉彎處狹窄,騎車經過若車速過快,或是稍不注意路況,來不及閃躲易發生相撞意外。圖/蔡東洋提供

 【副刊記者/林姳儀 林殷敏 倪千懿】交通部統計數據指出,每年有170餘位大學生命喪車禍,平均每週高達3.5位,其中逾八成肇因於機車事故,而校園內外都有可能是生命的死角。為了避免更多意外發生,多所大學開設交通宣導與課程,希望學生重視機車上路的安全課題。

    機車是大學生常用的代步工具,不僅學習容易,保養相對便宜,更重要是機動性極強,許多大學生騎士通勤少不了機車。然而,尖峰時段人車眾多,稍不留心,便有可能釀就意外。

 台灣多所大學座落於偏遠山郊地帶,車輛較都市稀少,學生容易心存僥倖,為搶快而加速,倘若不慎與其他車輛彼此摩擦,後果不堪設想。例如,佛光大學位於礁溪的林美村山上,距離宜蘭市區較遠,學生騎車通勤時需經一段七公里山路,路上彎道曲折,騎快易致失速打滑,且夾道山壁時有砂石墜落,阻擋道途,令騎士絆倒跌跤。

 中國文化大學位在陽明山上,同屬山區的大學,周圍路段卻是車水馬龍,通勤尖峰時段尤其壅塞。教育系學生張又心日日騎車通勤,經後山抵達學校,她表示:「在轉彎處會車時最容易發生意外。」由於這是一段狹窄的單線道,轉彎時,機車常被汽車逼至車道邊緣,有次她閃避不及,一時重心不穩,就連人帶車摔落車道外的草叢。這段車道如此危險,反而吸引追求快感的飆車族日夜聚集,張又心亦有多次與飆車族會車的經驗,總是格外留意:「聽到重型機車的引擎聲就要趕快讓開,別跟他們搶道。」

 東吳大學心理系學生趙昱茜騎車通勤未滿一年,每日從家裡到位於郊區的學校需經五十分鐘的車程,是專注力的考驗。即使已經改掉邊騎車邊聽音樂的習慣,時時謹慎注意身邊車況,還是避免不了突發危機,例如她曾遇對方機車違規迴轉,反應不及便直接衝撞上去,令車頭嚴重毀損。

 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主任邱三銘指出,除了路況不佳,騎車經驗不足也是導致大學生騎士發生車禍的原因。學校與政府應該導正學生錯誤騎車觀念,並讓學生意識到這是攸關生死的課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