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跳脫負面評價 Cosplay玩出在地特色三】融合傳統布袋戲 台灣精湛演技引目光


 【副刊記者/蘇筠媗 曹詠涵 陳昱文】目前Cosplay的扮演主流雖為日本動漫人物,但也並不侷限於此。例如,歐美國家就有較多Coser扮演《惡靈古堡》等電玩中的角色,且近年好萊塢電影大量翻拍美式漫畫,也讓《蝙蝠俠》等超級英雄系列成為熱門選擇。


 在台灣,則屬布袋戲Cosplay最具本土特色。台灣的布袋戲Cosplay約於2001年開始發展,原本只是《霹靂布袋戲》後援會活動的點綴,但最近已逐漸成為活動的主要環節。

 實踐大學行銷管理系學生莊霈筑因受劇情吸引,興起扮演布袋戲角色的念頭,她認為這能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布袋戲,有助於發揚台灣的傳統文化。然而,扮演布袋戲角色所需的服裝比一般動漫人物平均貴上五倍,製作程序亦相對複雜,參與門檻頗高。此外,如何精準展現出角色本身的氛圍,也非易事。現在她正考慮扮演一位軍師,「要怎麼表現他霸氣中帶著溫柔的性格?我覺得這是最困難的。」

 中國也有布袋戲Cosplay,但風格與台灣不盡相同。中國知名Coser阿修蘭提到,中國講究拍攝照片時的場景設計,但台灣則傾向還原原作橋段,並會加入搞笑元素,想像力令他驚豔。

 「想像力豐富」是台灣Cosplay一大特色,針對這點,韓國的Aza Miyuko也持相同看法。這位人氣Coser目前仍是時尚設計科系的大學生,卻已代表韓國參加了世界Cosplay高峰會(World Cosplay Summit, WCS),更曾受邀至各國擔任大賽評審。她表示,韓國Coser的演出多是隨著流行音樂手舞足蹈,台灣則擅於在原作配樂中進行完整的戲劇表演,以精湛的演技攫取觀眾目光。

 台灣Coser席珍自學生時代投入Cosplay至今已十餘年,對於國內Cosplay生態有深刻的觀察。她認為,台灣Coser的素質年年進步,但表現手法仍以平面的照片拍攝為主,若能多多藉由影片、戲劇、舞蹈等動態形式呈現成果,必能更加撼動人心。當然,她也希望政府提供更多舞台,給予Coser盡情揮灑自我的空間。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