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跳脫負面評價 Cosplay玩出在地特色一】不畏他人眼光 Coser變裝尋自我

Coser妝容服飾極其細緻,呈現優雅又具美感的姿態。圖/林佑蓉攝


 【副刊記者/蘇筠媗 曹詠涵 陳昱文】為期兩週的新北市動漫節於19日結束,最後一天以精彩的Cosplay決賽劃下句點。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大學生藉由Cosplay表達對作品的熱愛,除了扮演日本動漫角色,也融合本土元素發展出獨特文化,可是面對異樣眼光,仍須努力爭取理解與認同。




 動漫展場中,不難看見一群人身穿華麗衣服、頭戴繽紛假髮、舞動大型道具供人拍照,且與同好熱絡地交流。Cosplay在年輕人中逐漸蔚為風潮,他們藉由打扮成心愛的角色表達對作品的支持,讓更多人看見這個非主流文化。

 Cosplay源自和製英語Costume Play,俗稱角色扮演,扮演人物可取自動漫、小說、電影、電玩、偶像團體、歷史故事乃至自創角色,森羅萬象,而角色扮演者則稱作Cosplayer,簡稱Coser。

 高雄大學日文系學生張家軒於大一開始嘗試Cosplay,其中,最特別的經驗是他在宿舍裡扮成動畫《影子籃球員》中的角色,一邊看這部動畫,儘管事後想起有點難為情,但他認為,當下的感覺就像自己也在動畫裡的球場競逐,十分有趣。運動題材的漫畫給他許多啟發,「以前覺得快輸了就會放棄,但現在知道要努力到最後一刻。」

 張家軒說,小時候常遭同學取笑身上胎記,造就他性格內向,不擅與人交談,直到接觸Cosplay後才逐漸變得活潑開朗。藉由化身仰慕的角色,他獲得自信,也不再獨自在家欣賞動漫,開始出外與他人互動交流。

 崇右技術學院表演藝術系學生吳桐踏入Cosplay圈短短兩年,打扮過的造型已有78種,平均每月三種,準備速度極快,且妝髮服飾俱佳,還有專門收納相關道具的房間與倉庫。「對我來說Cosplay就像演戲一樣。」她覺得Cosplay是自己興趣與專業的結合,因此能將角色的氣質展現得淋漓盡致。

 自從親自製作Cosplay所用的服裝道具後,吳桐覺得生活變得更有趣了,「也了解興趣原來可以成為謀生工具。」現在她偶爾接些代妝工作,既可賺取外快,又可琢磨自己的化妝技術,等實作經驗更豐富後,她也考慮為其他Coser代工服裝與道具。

 對於Coser而言,Cosplay的意義除了是對心愛角色的致敬,更是改變人生的契機。享受自己所愛,不畏他人眼光,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