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傳藝漸凋零 老劇團開創新局三】劇團深耕學田燃薪火

 【專題記者/林凱琳、陳映儒、陳奕如、張憲巧、劉毓錞、廖庭儀】透過產學合作,非相關科系學生能接觸傳統戲曲,進入推廣者行列。「古都掌中劇團」申請補助,主動與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服裝設計管理系學生曹芷瑜合作,設計有別於傳統、大量使用亮片或鮮豔色調的誇張服飾。曹芷瑜表示,透過合作讓她更了解傳統戲曲文化,未來她願發揮專長,發揚各式傳統戲曲。

 古都團長黃冠維說:「我們採取多角化經營。」劇團成立偶戲館展示戲偶與販賣商品,並藉校園巡迴演出吸收學生,培養演出人力。黃冠維表示,與學生合作不只提供發展舞台,也讓學生與劇團長期合作。他期望學生深入校園,推廣傳統戲劇,吸引志同道合的人。 

  「栢優座劇團」深入大專院校舉辦演員徵選,尋找可塑之才。團長、中國戲曲學院學生許栢昂冀望藉此提供磨練技能的舞台,訓練學生成為專業演員,培植劇團生力軍。劇團年度跨界新作《狹義驚懼》即在北藝大甄選演員,讓學生提早參與業界演出。

 演員、台戲京劇系學生黃鈞晟表示,參與業界演出可了解產業脈動,體驗跨領域演出,也讓他更具使命感,盼成為全方位的演員,扮演傳承角色。他分享,《狹義驚懼》提供磨練所學的機會,也讓他學到西方戲劇舞台概念,體驗東西方文化融合演出。
 台戲推廣傳統藝術,9月啟動首次「美學美感教育戲曲傳承美感提升計畫」,主動進入國中小巡迴演出。台戲教務處進修推廣組專員常志環說明,活動由大學生先演出傳統劇本,再邀請台下師生學習基本功,認識傳統藝術。

 常志環表示,深入校園演出可提升學童欣賞藝術的能力,還可招募傳承之才。她分享,據該計畫問卷調查,近六成國中小學生從未接觸傳統戲曲。巡迴後曾有小學生對戲曲萌生興趣,由其導師致電詢問招生方式。

 即使許多傳統劇團隨著長者逝去,面臨老化、凋零與失傳等困境,但當今仍有不少學生投身於傳統事業向資深前輩學習。藝術大學推廣傳統戲曲,陶冶兒童欣賞傳統藝術之美感,深植學子藝術素養,培養觀眾群及未來人才。資深劇團也不斷藉由無酬校園巡演,觸及更多學子,以熱情點燃新生代的興趣,誠如許栢昂所說:「只要我們還在做戲的一天,精神就會不斷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