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與產業接軌 研究所兼顧理論實作二】學生進修各有考量 首重職業需求

 【副刊記者/邱學慈 蔡昀知 吳依宣】研究所甄試在11月中陸續放榜,許多大學生可能面臨繼續升學,還是進入職場的人生交叉口。從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除了企業會特別偏愛理工科系的碩士生,其待遇也較學士生佳。為了因應趨勢,教育部與各大學也開始推展實務取向的研究所。
 
 職缺對於碩士的基本門檻與企業提供較好的薪資待遇,影響大學生繼續進修的意願。張雅惠表示,理工科系大學畢業生直接就讀研究所比例高,資訊工程系高達62%、電子物理系有58%、而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則有55%。另外新聞系與工商管理系分別有17%與11%的學生,選擇先就業再入研究所進修。

 《遠見》雜誌針對企業端進行調查,有高達17.9%的公司願意使用科技及資訊相關科系的碩士,中原電子工程系教授張耀仁認為,研究所的專業訓練符合企業需求,公司會先用碩士生。中原大學機械系學生徐永融提到,同學大多在大二暑假會開始補習考研究所,因為機械包含很多研究領域,例如:船、航空、動力、自動控制等,分組在研究所才會有。

 傳播和商業領域科系則偏向先工作再進修。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吳孟謙表示,新聞系接觸實務課程多,大部分同學畢業後會直接進入職場。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經理林賢雅認為,傳播業強調的是與大眾的關係,重視職場後的工作表現。TVBS周刊製作資源中心副總編輯廖玉貞說:「如果你讀了四年新聞系,然後又讀了新聞所,我只會覺得你讀了六年的新聞系。」她以雇主的立場,建議學生畢業後,就讀有關資訊工程的研究所,才能應付現在的媒體趨勢。

 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陳俊廷說:「念企管需要實戰經驗,如果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念研究所沒有意義。」張雅惠則表示,企管系學生強調實務的操作,畢業後偏向直接進入職場。台大財務金融系學生吳兆恩說:「會計師的升遷跟在公司的績效有關,讀研究所似乎沒有直接的相關。」四大會計事務所──勤業眾信人力資源長郭俐雯表示,學歷並非任用的唯一考量,目前事務所僅有三成碩士生,雖然薪資比學士多4000元,升遷上快了一年,但加薪和升職的考量還是跟個人表現相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