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樂隊隨劇變奏 輕彈顫音傳演員情緒

主角林克為尋回弟弟走上冒險,但途中也遭遇挫折,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足夠。圖/洪小琪提供

 【記者陳盈如新北報導】鼓手頭一甩揮手敲下大鈸,鋼琴手專注彈奏小調音符,營造風雨欲來的氣氛。灰藍燈光下,身形矮小的男孩跟著精靈在舞台上奔走,高歌己身遭遇,不時側身躲閃蜂擁而上的黑色幻影。台灣藝術大學藝文中心14日舉辦首次旗艦製作兒童奇幻歌舞劇《林克的冒險》,廣邀校內跨科系學生演出。

 主角林克七歲後便停止發育,到高中仍保持120公分的身材,因而遭受同儕排擠。失去自信的他偶然撞見弟弟凱恩被奇幻世界的反派勢力黑影抓走。為拯救弟弟,林克在佳斯洛、奇娜和席巴等精靈帶領下闖過難關,同時尋回勇氣。

 《林克的冒險》打破舞台劇慣例,嘗試以現場樂隊(live band)帶給觀眾聽覺震撼。台藝大藝文中心演出交流組組長張佩瑜說:「我們讓樂團現場演奏,更能配合演員肢體動作變換音樂張力。」在林克目睹凱恩被擄時,樂手紛紛低頭輕彈顫音,表達演員心中的驚恐。而當劇情來到眾人歡樂高歌的片段,樂手也面露微笑搖晃身軀,左右擺頭帶起現場氣氛。

 為克服舞蹈容易與劇本脫節的通病,團隊精心設計情節,讓凱恩穿梭在舞動的黑影間,使舞群融入劇本並和主角演出對手戲。為突顯黑影奇幻神秘的氣質,演員頭戴酷似貓女的眼飾且身穿黑色披風,以僵硬動作象徵惡勢力的冷酷,並如蜂群般聚攏移動製造壓迫感。

 飾演林克的演員梁允睿表示,林克堅強開朗的個性最令他敬佩。他說:「這齣劇不僅想表達反霸凌,而是透過劇情表現出社會的縮影。」台藝大書畫藝術系學生周謝佳錦首次參與戲劇製作,演出佳斯洛大長老及黑影。他認為排練時的最大瓶頸是演員和現場樂隊須培養默契,得彼此互信,才能將音樂與動作融為一體。周謝佳錦於劇末感動掉淚,他說:「準備這整齣戲的過程,對我而言也是一趟奇幻冒險。」

 張佩瑜表示,此次歌舞劇徵選校內演員及舞者,期盼能結合學校資源創造舞台,讓學生發揮所學。她更強調,現場樂隊由在學時就參與計畫的畢業學生所組成,他們各個經驗豐富,所以能有完美演出。

 觀眾林維仁認為現場樂隊為戲劇增添魅力,樂團位置又靠近台下,在看戲同時可望見樂團演奏實況,達到戲劇結合音樂的加乘效果。他說:「黑影出來時的音樂讓人很衝擊,會發自內心地認為黑影代表恐懼跟害怕。」林維仁也觀察到《林克的冒險》劇情簡單,卻充分利用現場樂隊與舞蹈、服裝,補足畫面與聽覺感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