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專欄】善用雜耍道具 張以潤獨創手腕轉筆

 【記者張以潔台北報導】手的靈巧動作,筆的華麗弧線,平常所見的轉筆也能兼具技術與藝術。台灣大學電機工程所張以潤西元2007年創立「台灣轉筆論壇」,更曾獲轉筆世界錦標賽前八強。

 轉筆為筆和手結合創造出的各種招式變化,轉筆者極少使用書寫用筆,而是選擇類似筆的長型枝狀物,並配合自身需求加以改造重量與長度。

 張以潤自2004年開始自學。轉筆在當時是極新的技藝,它的「未發展成熟」正是吸引他投入的主因。「如果練的是大家都知道的技術,突破和摸索空間就被侷限了。」轉筆強調創新,並無不可突破的典範,故張以潤跳脫傳統模式,以手腕或手臂的力量帶動筆旋轉。他更是第一位使用雜耍道具「控制棒」的轉筆者,利用長且重的特性做出使筆繞手腕旋轉等創新動作。

 台灣約有400位轉筆者,他們曾組隊於2014年轉筆世界盃預選賽奪下亞軍,實力雖堅強,但轉筆的發展仍有限。「台灣轉筆者行動力太低。」張以潤說,只有20多位轉筆者的新加坡已預計於12月舉辦轉筆節,可見人數並非問題。而他認為轉筆若要擴大發展,不能侷限於單純技術的呈現,必須以整體性表演吸引大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