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地方食材醬提味 即興菜單考驗廚藝

第四屆金蘭盃就醬做料理決賽,採黑盒子料理形式,參賽者於食材公佈後,現場寫出食譜做菜。圖陳潔恩攝

 【記者陳潔恩台北報導】「第四屆金蘭盃就醬做料理」於22日舉辦決賽,共20組參賽者齊聚在育達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切磋廚藝。為了避免各組食材不同造成評審標準不同,比賽採取「黑盒子料理」形式,由主辦單位現場公佈食材。

 這次比賽的指定食材有金門的安格斯牛、花蓮玉里的櫻桃鴨、石斑魚、甜柿、白苦瓜等,參賽者在公佈食材後現場寫出食譜,並在限時內拿取食譜所需的各種材料。

 「饗宴美饌廚藝隊」由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餐旅管理系學生簡文冠、蔡昀霖和鄭枰暐組成,以一道「御賜良緣金蘭」得到評審稱讚,地瓜泥包裹甜柿而成的橘黃色小巧圓球裝飾著紅蘿蔔絲,再以甜酒釀調味完成,完美融合食材味道獲得團體組冠軍。鄭枰暐表示,比賽前他們不斷嘗試各種食材的變化、畫圖設計擺盤,蔡昀霖補充,因為金蘭的副食品知名度較醬油低,因此前菜以此品牌的醬瓜、豆腐乳等副食品等做發想。

 單人組冠軍則是桃園創新技術學院餐廚藝管理系學生葉宥霖。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黑盒子料理比賽,他表示寫食譜時仍會腦袋一片空白,只能仰賴先前的料理經驗。葉宥霖以湯品「喜悅‧千絲袖藏乾坤」呈現出精湛的刀工,將碎石斑魚肉和剝皮辣椒填入挖空的白蘿蔔,再包覆魚肉薄片,最後將紅蘿蔔絲和豆腐加入魚高湯,勾芡成羹湯。

 從216組人馬中脫穎而出的決賽參賽者各個實力相當,評審施建發表示,看清楚比賽題目其實就不難,他強調扣緊運用金蘭食品主題的重要性,胡亂使用食材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