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無新樓可用 師生安全堪慮

26日凌晨,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系館四樓至五樓樓梯發生天花板崩落事件,大片天花板扭曲脫落,師生安全受到威脅。校方初步調查是輕鋼架脫落,但原因尚未釐清。圖/王劭文攝

 【記者王劭文綜合報導】一篇台灣大學外國語文系張小虹教授的投書,讓遲未動工的人文大樓問題再受關注。當反對方與校方互相指控時,真正的受害者卻是文學院的學生們。尤其近日人類學系與哲學系二系(以下稱人哲二系)系館再度發生天花板崩落,使師生安危受到極大威脅。

 26日凌晨1時,人類系館天花板崩落,天花板扭曲變形,日光燈垂吊於空中,所幸無人受傷。總務處表示是輕鋼架掉落,目前仍不知確切原因。民國99年人哲二系搬進水源校區,就面臨天花板水泥兩次崩落,隔年暑假雖進行整修,但這學期初又遇系館門口水泥掉落。人類系教授陳伯楨表示,反對蓋人文大樓的一方不應只同情人哲二系的處境,而應把替他們爭取安全學習空間,看成跟阻止校門口蓋人文大樓一樣重要。

 人文大樓建案至今已歷時八年,前置作業已投入新台幣6000萬元以上,當年因校友捐贈5億4000萬元,台大從95年規劃,但一度因設計23層樓高,遭師生反應破壞校門口景觀,現已修至第十號案。99年多位教授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連署,獲兩千人響應。

 文學院有12個系所,兩個附屬單位,現分散全校12棟建築中。特別是水源校區距校本部頗遠,人類所學生許崇銘提到:「十分鐘要穿越車流量大的汀州路與羅斯福路,非常危險與不便。」此外,他表示人類學系有「人類學藏品」的問題,因考古學須觸摸實際材料方能進行教學研究,而目前藏品仍置於校本部,難以整批調來,須時常兩邊奔波。

 除了人哲二系,其他文學院的學生大多也期盼人文大樓的興建。因空間不足,歷史系、日本語文系與中國文學系三系約1000人共用文學院,不但沒有各自的交流空間、上課教室也四散校園各處。歷史系學生朱乃瑩表示,因上課地點分散,趕課不便,且文學院屋齡較高,內部牆壁偶爾會剝落,設備也較簡陋。

 15日及20日張小虹投書媒體,指控校方「灰箱治校」、由財團指定設計師的「捐款綁設計」及輕易葬送校門景觀的「拍賣校門口」,無非是讓財團買斷台大的入口意象及景觀天際線,連立校以來自期謙遜為懷的人文精神也一併葬送。

 台大校園規劃小組委員會召集人、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黃麗玲17日回應,目前設計將椰林大道側改為高15公尺,最高為西側與北側則高24公尺。而工程延遲至今乃參考各方意見,絕非灰箱治校。

 校方與反對方在媒體上相互指控,卻沒人提及文學院的需求,使文學院學生感到憤慨,如中文所簡醇瑋就投書媒體:「不管是黑箱還是灰箱,只希望趕快找到一處棲身之地,誰又明瞭古色古香的三級古蹟內竟有三系擠身一起?」人類所畢業生謝竹雯也表示:「可是小虹啊,我們已經回不去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