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機器人「履」行任務 盼取代救災員

正修科大參賽作品機器人「勢如破竹」外型如坦克,以履帶代步,擁有高度機動性,圖中正在爬道。圖╱林佑蓉攝

 【記者張憲巧高雄報導】「2014亞洲機器人運動競技大賽」15日於正修科技大學舉辦首場比賽。今年新增「急難救助機器人設計」項目,正修科大兩組參賽隊伍「無與倫比」、「勢如破竹」表現最為優異,設計切合實際救災需求,在所有「輪型機器人」中脫穎而出。

 急難救助競賽限時三分鐘,參賽者須遙控機器人通過重重關卡,抵達終點。場地模擬現實救災,設有狹隘空間、壕溝等崎嶇地勢挑戰行進穩定度,夾物區則比擬拆除爆裂物的場景。「無與倫比」是唯一在限時內抵達終點者,「勢如破竹」為距離起點最遠者。

 此兩組機器人底座設計不同於其他參賽作品,以履帶取代輪子移動。正修科大電子工程系學生吳映霆指出,履帶越野能力優異,可快速通過地形障礙,「因為與地面接觸面積較大,摩擦力也比較大。」

 「今年國內發生氣爆意外,犧牲不少救災人員。」競賽負責人劉志峰闡述,基於尊重人類生命尊嚴,希望讓機器人成為守護生命的好工具。他舉例,透過在載具上配置消防瞄子、機械手臂,消防員可由遠端遙控救災工具,完成救火、解除爆裂物等任務,降低消防員的生命危險。

 「實際上機器人救人、救火不是那麼容易,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參賽者、正修科大電子系學生卓凱翊表示,目前在急難救助機器人領域,國內少有專門開發者,亦傾向進口產品,但常陷於維修困難的窘境。因此要大量開發機器人,尚需長時間的努力。

 正修科大電子系副教授張法憲強調:「不要問機器人能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能為機器人做什麼。」競賽意在幫助學生了解現實所需,學生應思考如何讓機器人成為幫助人類的工具,而非僅讓機器人代替自己工作、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