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粉專涉霸凌 校方介入生反應兩極

 【記者張以潔綜合報導】加拿大紐布朗斯維克大學(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UNB)和聖湯瑪斯大學(St.Thomas University, STU)在臉書粉絲專頁「黑特感恩版」(UNBF and STU Confessions and Compliments)上有學生用「性感的屁股」稱呼他人名諱、說女生有「美麗的胸部」,甚至嘲笑他人外貌或分享自己的性生活。遭校方認定有網路霸凌之嫌,管理員20日決定於兩週後關閉專頁。

 「黑特感恩版」於10月成立,因紐布大和聖湯大位置鄰近且學生人數皆不多,管理員決定創立兩校聯合專頁,學生可透過管理員匿名發表批評或讚美他人。

 聖湯大學生彌敦.德隆(Nathan DeLong)表示,起初他覺得黑特感恩版很有趣,但後來逐漸變調。且專頁上的發文常成為學生日常生活中的話題,德隆說:「我們兩校的規模都不大,很容易就知道這些言論是在講誰。」

 聖湯大校方認定專頁上的部分言論已違反學校政策與規定,有構成網路霸凌之嫌,已連絡律師介入調查;而紐布大校方也和專頁管理員有過接觸。紐布大學生迪米特斯.杜申(Dimitrios Duchesne)說:「校方強迫管理員關閉專頁。」他認為校方的處理小題大作;而德隆則表示,專頁已充斥負面言論,關閉是好的選擇,「校方有權力介入此事件,且這是現今能控管網路的唯一方式。」

 管理員20日於黑特感恩版發文聲明,自己出於正面動機創立專頁,變調並非本意,並為引起爭議的言論道歉。德隆表示,雖然管理員已提高審查言論的標準,仍無法改變情勢。杜申指出,有一位女同學向媒體表示受到專頁的言語騷擾,但其實管理員發表貼文前已獲得她的同意。

 紐布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希拉里.楊(Hilary Young)於事件爆發後開始關注此專頁,認為藉由這些言論可幫助校方更了解學生社群的想法。「關閉專頁等於放棄了交流空間。」她不認同校方的處理方式,的確有些言論實為傷人,但必須獲得正視。有學生表示受到該專頁的騷擾,但移除專頁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忽略了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