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警入校防集會 希臘生丟石爆衝突

 【記者黎寶茵綜合報導】希臘雅典13日爆發學生示威,200多位來自各大學的學生,抗議各大學校長在「理工大學起義」(Athens Polytechnic uprising)41周年紀念日前夕,為防範學生在校園內集會,安排防暴警察在學校駐守。警方使用催淚氣體、手榴彈及警棍暴力驅散聚集的學生,使衝突白熱化。

 「反對校長專制獨裁!抗議警察進駐校園!」包括雅典大學(National and Kapodistrian University of Athens, UOA)、雅典理工大學(National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Athens, NTUA)和雅典經濟及商業大學(Athen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 AUEB)等大學的學生於示威當日上午聚集在雅典大學法學院外,沿議會遊行至雅典理工大學。入夜後部份學生向防暴警察投擲石頭,且有雅典大學學生會成員試圖進入被封鎖的大樓,警方因而施放催淚彈、手榴彈以及警棍驅散學生,導致至少兩位學生頭部嚴重受傷。

 雅典大學學生會原訂於17日「理工大學起義」紀念日發起集會並佔領法學院,然該校校長塞奧多羅斯.霍沙基(Theodoros Fortsakis)聯同雅典共六間大學的校長發表聲明,以學生安全為由,自12日起關閉各校校園一週。政府則派出防暴警察協助駐守校園戒備,防止學生入內。該事件引發示威活動,批評校長專制,容許警方鎮守校園,打壓學生集會自由。

 雅典大學資訊與傳播系學生克里斯汀娜(Christina)指出,類似狀況年年發生,「每年都會有學生想趁起義紀念日鬧事。」她不否認大學行政存有問題,但認為校方選擇關校是「所有問題的唯一解決方法」,尤其有必要阻止滋事分子破壞校內建築與設備。她補充,在希臘關校數天並非罕事,「事態發展至今,只能說我們被政治所利用。」

 現居於希臘的拉里.伊彥那德斯(Larry Ioannidis)分析示威原因,說:「近年大學生越來越少機會參與大學決策。」他指出,原本希臘大學教育獨特之處在於與政治派別有所連結,學生有權力參與校務決策。新學期以來,各大學校長改任,由左派居多轉為右派居多,讓不少左派學生對政府及校長產生不信任感,「政治立場會決定學生行為是否正確。」

 「理工大學起義」為西元1973年11月14日至17日間由雅典理大學生發起的大規模示威,抗議自1967年起掌權之希臘軍政府獨裁扼殺學術自由,示威學生被軍政府血腥鎮壓,官方數據顯示最少18人死亡及超過1000人受傷;起義引發一連串革命活動,軍政府於翌年倒台。雅典每年皆有紀念起義者的活動,雅典學生及勞工族群近兩年更連續發起超過2萬人的大型遊行,同時抗議政府的財政緊縮政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