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同好勇敢發聲 盼皮繩愉虐去污名三】愛好者積極推廣 望打破大眾迷思

 【副刊記者/蘇筠媗 曹詠涵 陳昱文】19日,台灣大學BDSM社遭校方以安全顧慮為由否決成立。BDSM(皮繩愉虐)癖好屬於性少數,常遭誤認為偏差行為,染上汙名。對此,愛好者強調BDSM須經雙方同意才可進行,目的在於追求身心靈的愉悅;同時亦舉辦各式推廣活動,期盼大眾更加認識BDSM文化。

 為了打破社會大眾長期以來的刻板印象,BDSM愛好者積極成立社團、舉辦講座、參與藝文活動,藉此強調人人性癖不一,皆不應受到歧視。

 台大BDSM社於今年九月舉辦創社大會、11月向校方申請成立,然而19日校方以社團未有充分安全措施而駁回申請,審議現場更有教授播放色情影片中的性虐情節,預想社團將導致校園內出現公開性行為。然而,該社的課程以文化講座、讀書會、電影欣賞、參與性別運動為主,主要目的在於聚集同好彼此交流,探索心底的性慾望。為了推廣BDSM,社團仍會持續抗爭。

 此外,其他BDSM團體亦多有努力,例如皮繩愉虐邦連年參加同志大遊行為己發聲,也應邀至創意市集、台北同玩節表演,近年則致力於台北藝穗節搬演戲劇,讓施虐與受虐的關係登上舞台,昇華成藝術。發言人宋佳倫表示,透過肢體表達出BDSM愛好者的親身故事,可讓觀眾瞧見BDSM最真實的模樣,其中有愛恨糾葛,有約束與解放,十分迷人。

 皮繩愉虐邦成員ZERO除了參與劇團演出外,也透過團體舉辦的繩縛教學、脫殼日(Talk Day,每月一次的聚會)、私人派對與同好交流。另外,同為該團體成員的作家夏慕聰則曾出版小說《軍犬》、《貞男人》,書寫BDSM議題。ZERO希望圈外人可以有更正確的觀念,「像國外一樣,將BDSM當成一般性愛來談論,而不是異類和變態。」

 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高松景指出,過去人們對於BDSM了解甚淺,因此輕易將其愛好者歸類為「變態」,然而隨著社會風氣開放,簡單將人區別為變態與非變態的二分法業已式微。他呼籲,BDSM愛好者須注意自身安全,並與伴侶充分溝通,將癖好建立於健康的親密關係上,勿為一時嘗鮮而傷及他人。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