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與已故親人合照 擴增實境憶家史

 
「互動式族譜雲」將族譜數位圖像化,建立雲端家族交流平台,還能與已逝親人拍照。圖╱聯合大學團隊提供

 【記者廖庭儀台北報導】經濟部技術處主辦的「2014搶鮮大賽」4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主題為「智慧生活」,並新增「創業類」,由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發揮創意構思,結合工業技術研究院等法人單位的前瞻技術,為業界注入創新活水。

 「互動式族譜雲」為今年創業類冠軍作品,由聯合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馬麗菁帶領學生羅伊庭、邱奕翔等研發,獲新台幣15萬元。團員邱奕翔表示,作品發想來自現代人生活忙碌、四處奔波,家族凝聚力低,「傳統族譜光看名字也不知道親人的長相,家族越來越疏離。」

 團隊將族譜圖形化,結合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的互動趣味模式,讓家人在雲端平台能隨時分享訊息,包含雲端生活相簿、家族成長歷程與搜尋族譜姓氏等,盼透過數位化增進親人情誼與保存家族歷史。邱奕翔說:「即使長輩離世,還是可以跟(虛擬實境保存的)親人一起拍照。」他表示,目前作品仍是雛形,虛擬人像不夠真實,未來會結合掃描技術構圖出更逼近真人的人像。

 「可攜式與EEG結合的TMS系統」為創業類亞軍作品,由台灣大學與陽明大學聯手研發。團隊利用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技術,透過磁生電原理對腦部產生電刺激,促使腦內神經活化,以低副作用方式治療、舒緩憂鬱症病患症狀。

 團員、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所學生邱政元指出,目前憂鬱症病患皆以藥物治療,「常會有很大的副作用,療效不佳。」他們研發的系統結合腦波儀器(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先偵測大腦病況,再搭配磁刺激治療,達到個人化低副作用治療。邱政元表示,由於電療療程通常需持續一至兩週,未來想研發成可攜式小型儀器,「希望以後能直接在家治療,壓低成本也達到普及化目標。」

 成功大學、台南大學及中正大學跨校研發的「這些年,手勢告訴我們的事」獲整合實作類亞軍。南大數位學習科技系學生洪文麟表示,他們設計穿戴式裝置連結手機App,讓聽障人士和想學手語的人能清楚辨識他人手語涵意。並列亞軍的「4D互動電子童書」由中央大學團隊研發,中大資訊工程系學生羅冠中說明,4D電子書打破以往紙本單向閱讀,立體感知器讓兒童配合故事情境,製造風扇和噴霧等闖關體驗,讓小朋友自主掌握故事脈絡,「自己的結局自己掌握!」

 搶鮮大賽截至今年已舉辦四屆,今年共47隊從全國361隊脫穎而出獲獎,結合工研院、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中山科學研究院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60項科學技術,將大專院校學子創意構思付諸實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