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插座裝藍芽 手機遠端開關家電

團隊將插座中裝入藍芽控制器,可與手機連線,利用藍芽無線家電系統即可控制家中的所有家電。圖╱楊思敏攝

 【記者楊思敏高雄報導】「高雄國際發明展」頒獎典禮21日於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共80所高中及大專院校參展,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為參展作品最多之團隊。

 高應大與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生共同研發的「智能藍芽無線家電控制系統」獲得金牌獎,使用者透過手機藍芽功能及App程式即可控制家中各電器的電源開關。高應大電子工程系學生王廣靖表示,此系統可遠距離控制不同樓層的電器,適合行動不便或是住家較大的人使用。

 王廣靖也提到,他們將藍芽裝設在插座中,無複雜的配線,各家電通過插座開關的藍芽就可使用。目前市面上的Wi-Fi控制系統在多人連線狀態下,穩定性較低,且一旦破解連線密碼,他人就能連線控制。而藍芽系統則每一組都有專屬代表碼,安全性較高。

 正修科大電子工程系團隊設計「地下道淹水預警系統」,在牆壁內設置石墨水位計,並和控制單元的電性連接。學生李溫仁解釋,當石墨接觸到水後會導電,水位計將偵測到的淹水高度顯示在入口,警告即將進入的駕駛。作品發明靈感來自5月台中曾發生民眾不知前方地下道已淹水,仍駛進地下道遭溺斃的案件。當水淹到警戒值時驅動警報器,放下入口擋水閘門,可免除通報到警察抵達現場間的時間差,減少人員傷害。

 由正修科大發明的金牌作品「自走式噴漆設備」,為適用於室內牆面之噴漆作業的機器,結構簡單且易拆組,更可減少油漆工人吸入粉塵造成的職業傷害並提高作業效率。傳統的噴漆工作以人工手持噴槍完成,速度慢且穩定性低。電子系學生王威盛表示,自走式噴漆設備由橫向及縱向性致動器組成,還可遠端遙控噴漆情形,避免工人吸進大量粉塵。

 主辦單位世界發明智慧財產聯盟總會長謝新民表示,今年共有26國的發明展出,透過發明展平台,學生可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發明家交流,互相認識不同的創意。另外他也提到,今年大會要求產品簡介須由學生以英文介紹給國外的評審,「起初學生感到畏懼,但在現場的表現卻十分出色,培養學生的英文溝通能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