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專欄】磁力貼治痠痛 療效不如按壓



 【記者陳奕如綜合報導】「貼上磁力貼三日後,身體硬梆梆的空姐恢復青春活力。」市面熱賣的磁力貼布廣告宣稱磁塊貼覆人體,其釋放的磁力可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消除深層疲勞,舒緩現代人因生活緊張帶來的文明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解釋,人體原具有磁場,磁石貼於人體經絡、穴位及患處,因磁力影響使人體磁場產生變動。一旦體內磁場的平衡被破壞,12條經絡會重新循行,細胞能重新安置或被刺激活化。但目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未將磁石列入核准的醫療器材中,民眾只能利用磁石保健強身,不能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副教授李德茂表示,連人類利用磁場強大的核磁共振照射影像時,人體都不會有明顯反應,何況貼布的磁塊磁力強度明顯小於核磁儀器,更不會影響人體。他認為,自行按壓的療效大於磁力刺激。

 長期維持同樣姿勢,如使用低頭使用3C產品,造成肩頸及脊椎兩側肌肉痠痛僵硬。李德茂建議,將兩手高舉貼緊耳朵,人體自然擴胸及縮小腹,肌肉的伸展使血管收縮擴張,達到血液循環的效果。若因久站造成小腿不適,將足背往上翹,同樣可使肌肉舒緩。

 有業者利用同樣的原理,將貼布貼覆有磁力的金屬粒,再鑲上水晶製成耳飾。將其貼至耳朵特定穴位,磁力的刺激據說有拉提臉皮功效,更具時尚設計感。

 耳針飾品源於中醫耳穴埋針的療法,將耳珠(磁石)刺激耳朵上的穴道,因耳朵皮膚薄,患者感受刺激力道遠比體針強烈。李德茂解釋,傳統中醫認為耳朵的外觀似懷孕中的胎兒,反映全身的經脈穴位。

 人體解剖說明耳朵附近的迷走神經,分布範圍最廣,支配大部分器官的運動與腺體的分泌。因此刺激耳朵穴位周邊的神經傳導至腦部的中樞神經,即可產生人體效應。

 耳穴埋針主要強調局部按壓。金屬粒雖有醫療用品製造許可,但其磁力是否足夠影響中樞神經的運作,有待臨床實驗的證實。李德茂建議,平常民眾用植物種子或綠豆,一天按壓耳上的穴位數次,搭配均衡的飲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