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身份死於畢業 攝現學生就職徬徨


學士服除代表畢業生,也代表畢業的同質性。護士鞋則象徵護士抗議血汗醫院。圖/劉毓錞攝

 【記者劉毓錞台北報導】畢業生身穿學士服,面無表情倒臥在冰冷台階上,學士帽散落一地。攝影師翁偉中以「死亡」和「重生」比喻畢業生初入職場,面臨現實的衝擊,21日於雀客咖啡展出「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X死亡的畢業生」。

 《死亡的畢業生》六件作品分別於法院、工地和音樂教室等地拍攝,畢業生或坐或臥,如遭人棄置的布偶四肢癱軟。翁偉中表示,作品以建築物或機具構成背景,象徵僵硬而難以撼動的制度。學士服代表企業只關注畢業生就職後的實力和特色。他表示,學生生涯止於攝影結束當下,但現在他們已展開新人生。他說:「雖然focus在陰暗面的死亡,但每張照片都是樂觀的。」

 退伍時,翁偉中與剛就業的朋友聊天,發現大家皆抱怨職場不如想像美好,工作所需知識和經驗超出大學所學。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轉行做攝影師的他,當時也了解學習成績和職場表現並無直接關係。因此,畢業季時他邀請護理、法律和工程等系同學拍攝「死亡」照片,傳達學生身份在畢業時如死亡般終止,每個人進入職場後得以重生。

 「畢業時徬徨的感覺,到教書還是存在。」被攝者、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碩士班學生王瀚中提到,進入職場後,事情的對錯和人際關係不再單純,充滿灰色地帶。他認為,畢業如面對死亡時的徬徨,兩者都是未知。目前的他,仍在學習重生,適應職場生態並消化內心衝突感。

 被攝者、台灣大學土木工程所學生徐鴻軒表示,未來想當機師的他,工程系畢業後轉換跑道進入研究所,才發現隔行如隔山。「這真的是一個重生的過程。」

 翁偉中的作品以「死亡」譬喻學生身份的終止。「我覺得這個譬喻很恰當。」銘傳大學應用英語學系學生陳怡采表示,新聞報導「恐龍法官」後,她發現法官一職不適合她,她覺得相片中死亡的法律系學生,投射出她看見職業和夢想的落差時內心的反應。

 展覽將持續至明年1月底,除《死亡的畢業生》外也展出《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翁偉中在選舉期間捕捉候選人與投票者的互動,記錄民眾熱情投入或漠不關心等各種反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