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外語修習正夯 學校資源待補足三】學習動機薄弱 學生難長期進修

 【副刊記者/陳昱文 曹詠涵 蘇筠媗】近年來大學生之間興起修習第二外語的風潮,其中以日文、韓文、歐語為大宗,也有人考量到國際經濟趨勢,選擇修習東南亞語言。然而,校內的外語師資不足,在修課人數過多下,導致學習品質不佳。而學生修課後,如何維持熱情也是一項難題。

 儘管學習第二外語的學生增加,但多數學生常在修畢初階課程後,就未持續修習,以北大西文班為例,初級班有約70位學生,但進階班僅剩下11位學生。學生放棄修習的理由,主要是大班授課導致教學品質低落,學生在無穩固的語言基礎下,進修意願降低。而也因少數語言在台灣並無檢定制度,學生修習後無法檢測語言能力,難取得成就感。

 成功大學歷史系學生林千毓說,許多人修習外語僅為了出國旅遊,但修習後才知並不容易。她也坦言,在本科課業壓力下,無法多下工夫在第二外語課程上。而陳映汝也認為,動機會影響學習時的積極度,假使對學習的語言沒有興趣,則學過即忘,也就不會繼續修習。

 為了避免第二外語成為繁忙課業下的犧牲品,范育琨說:「最重要的是維持熱情。」他會主動尋找喜歡的泰國流行音樂,藉此提高學習意願。他並計畫未來赴泰國研究泰國文化,他說:「學習語言就像是得到進入另一個文化的鑰匙,多了一種看世界的角度。」

 而在學習外語的過程中,檢定制度扮演鼓勵學生向上精進的角色,但目前台灣針對東南亞語言的檢定制度仍未臻完善。101年高雄大學才首次開辦越文檢定,但泰文檢定仍處在試辦階段。張君松說,中國、日本、韓國都已有泰文檢定,「台灣就是沒有。」他認為,檢定可協助學生檢視自己的程度,企業主也能以此為錄用人才的參考。

 為此,他申請成立「泰國語言暨文化協會」,於今年6月第一次試辦泰文檢定,約有80人報考。他也希望較早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的政大及暨南大學,成為將來泰文檢定的主辦單位。他表示,學校常以經費不足為由拒絕舉辦,「但可以有多少就辦多少,重點是有沒有心要做。」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