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親子拼軌道共譜曲 火車行駛響樂音

高科大創新設計工程系學生詹智凱奪得首獎,作品「Travel」運用音樂盒原理於軌道設計。圖徐榆涵攝

 【記者徐榆涵台北報導】「2014玩具暨兒童用品創意設計競賽」12日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舉行,參賽者絞盡腦汁發揮多元領域的專業技能,將新一代的創意、環保意識及使用延續性融入兒童玩具設計。最後由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設計工程系學生詹智凱奪得首獎。

 色彩豐富的火車行駛在軌道上,帶出一連串優美的樂音,首獎作品「Travel」運用音樂盒原理設計火車軌道,當置於火車上的發聲裝置接觸到軌道上的凸點,就能演奏出悅耳的聲響。兒童可藉由調整軌道長度與凸點位子,來演奏出不同樂曲,也以此激發想像力。評審認為,此作品完整度高,且兼具創意實用性與多元變化,故在眾多設計中脫穎而出。

 詹智凱表示,藉由火車載人四處旅行的意象,想傳達音樂也可隨旅人流通到世界各地,也希望透過多人參與才能完成的玩具設計,讓父母能陪同子女一起拼出更大的樂章。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以「Crony童伴」獲得銅獎。Crony是陪伴小孩成長的嬰兒床,透過重新組裝可變成孩童用桌椅,也可轉換為成人使用的書桌及茶几。因具備延續性功能及符合不同年齡需求,延長產品使用壽命,並間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與資源浪費。組員尤順進指出,為了安全考量及組裝方便,選擇無螺絲設計,但卻無法同時顧慮產品堅固性,需再加以改進。

 長方體水壺四面分別設計不同樣式的立體迷宮,高科大創新設計工程系學生謝書涵以「碳水趣」榮獲創意特別獎。她從熱水壺的水位指標得到靈感,利用水的浮力控制球的上升與下降,當水壺內的水喝完後,球會順利抵達終點。謝書涵表示,因為自己從小不愛喝水,故將水壺結合玩具,讓小朋友邊喝邊玩,從小培養健康習慣。而水壺四面迷宮圖的設計採可替換式,能隨孩子年齡的不同更換迷宮難易度。

 童心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文鶯強調,參賽者的整體創造力、想像力及表達能力較往年豐富,成品也更符合大眾需求,期望選手透過相關競賽來累積實力與經驗,並從他人作品獲取精華。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