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蒲公英「越」國界 日生拍片促交流

學生在日本「高崎白衣大觀音」合影,為電影拍攝地。圖╱Tanpop臉書粉專提供

 【記者張以潔綜合報導】在眺望前起飛,在降落時思考,蒲公英在各地開出燦爛花朵。日本高崎經濟大學學生自製電影《蒲公英》(Tanpopo),為期一年半的拍攝,三度遠赴越南取景,23日於群馬縣前橋市電影院上映。

 《蒲公英》以夢想進入時尚界的日本大學生坂下渉為主角,他在作品入選咖啡館設計大賽後,得知需赴越南當地設店。踏上越南之旅的坂下渉,經由和當地人民的交流,讓他重新思考夢想的價值。

 電影發想源自高經大學生田中幸城西元2013年3月在越南峴港市旅行的經驗,意外遇見說著流利日語且非常了解日本文化的越南人,使他開始思考日越兩地之聯繫,並發現當年的越南留學生較去年成長了四倍,更是高經大所在地群馬縣人數第二多的外籍留學生。於大學學習電影製作的田中幸城便希望透過電影的開拍,讓日越兩國的文化交流持續下去。

 蒲公英製作團隊以高經大學生為主,東京與越南當地的大學生亦有參與。擔任女主角的中央大學學生草野晴菜表示,多數成員為各大學「電影研究社」的社員,但自己卻是完全的電影素人,因為在越南遊學時巧遇來旅遊的田中幸城,開啟了參與演出的契機。而越南的成員蘭玉(Lan Ngọc)則說,她在大學時主修日語,很開心能有機會和日本學生交流,並推廣越南文化。

 「學生拍攝日越合作電影的情況極為少見,希望日本人能因此更了解越南。」草野晴菜說,製作團隊成員年紀相仿,彼此到現在仍有連絡。蘭玉也提到,在拍攝期間,成員也會舉辦各式活動,「日本人教我們怎麼製作烏龍麵」。此外,蘭玉表示,由於經濟問題,年輕學生鮮少有機會到國外旅行,但這些日本大學生不但自組團隊,甚至用打工的錢遠赴越南拍電影,「這樣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在拍攝過程遭遇不少困難,曾因大雪阻擋拍攝進度,成員更在越南出外景時生病。草野晴菜表示,拍攝的不順利導致最終僅能製作成短篇電影,但她說:「當初的這份不甘心,是現今電影能成功的最大動力。」他們已計劃於越南上映,目前正在為上映費募款。

 藉由蒲公英在世界各地飛翔與生長的意象,田中幸城希望從拍攝電影的「小挑戰」出發,聯繫起日越兩地的情誼,他說:「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些什麼,每一個人都能夠帶給大家歡樂。」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