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成大推自主治理 學生疑流程草率

 【記者王劭文綜合報導】成功大學為推動自主治理,於1日與3日上午10時舉辦兩場公聽會,並於3日至8日開始無記名問卷調查,預計24日將「自主治理試辦計畫書」送交校務會議投票表決。然流程歷時不到一個月,引起學生質疑校方過於草率,學生會則將自製問卷、彙整學生意見,於校長座談會提出異議。

 「校方直接在計畫書(自主治理計畫書確定版)上寫著年底要通過計畫,明年開始試辦,想要硬闖的企圖很明顯。」學生會權益部部長呂尚恩表示,校方在說明會前五天才發布通知,且時間選在主要上課時段,實際參加人數共不到200人。學生會的公告更指出,校方問卷以簡短的「同意提出申請國立成功大學自主治理試辦方案?」及簡陋的「同意、不同意、無意見」選項進行民調。呂尚恩表示,問卷無效、無感、無拘束力,學校的行為草率且無溝通誠意。

 主任秘書陳進成回應,因11月校務會議決議將學生納入調查範圍、進行全校性無記名民調,但問卷結果須在12月的校務會議兩天前完成統計,問卷前的說明公聽會才選在12月初。他也指出:「成大自主治理試辦方案的網站兩年前就架設完成,所有相關資料上面都有,若同學真的想了解,也可去網站瀏覽。」

 學生會4日發表聲明,抗議校方草率的政策推行程序、無效的校內投票作業及片面的方案利弊說明,並自製「國立成功大學推動自主治理試辦計畫-學生問卷」,藉此調查學生對計畫的了解程度,而至今統計結果有高達70%的學生表示不甚了解。化學所學生施健一說:「大家都說不好,也不知道不好在哪;學校說很好,也不知道好在哪。」

 自主治理有鑑於大學會計與人事制度僵化,以提升學術競爭力、強化績效責任、促進專業管理、鼓勵外部參與及資源投入為目標。透過與教育部締結「附條件與附負擔的授益行政契約」,校方得以籌組自主治理委員會管理校內事務,並透過財會制度的鬆綁,更靈活地使用經費。

 成大曾於民國101年5月推動自主治理,但因教育部將學雜費審議權授權給校方,有學費上漲隱憂,引發「全國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發起連署及「反大學法人化陣線」舉辦論壇反對。今年10月,校方公布確定版計畫書,雖去除學雜費授權,但仍有疑慮。

 自主治理著重教學與研究績效並訂定系所年度目標,施健一認為,若實施可能導致教授為增加論文量產,使研究變膚淺。法律系教授李佳玟則在「自主治理試辦計畫-意見交流論壇區」發文表明,從自主治理方案中,只看出一群代表性不足的代表,以自主治理之名行掌權之實,「當少數來自學生、教職員之代表無法抗衡多數代表性不足之自治委員會決議時,最後僅能淪為橡皮圖章。」

 無記名問卷截至8日中午,因教師、學生、編制內員工和編制外員工各群組都未達到50%的有效門檻,且只有編制內員工投票率達20%,校方已將填答期限延至22日。學生會則預計於15日的校長座談會公布自製問卷統計結果,並於同日開始舉辦一週的說明會,讓同學能更清楚自主治理的問題,並於校方問卷投下反對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