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自經區擁特別法 雙重標準惹議一】來台設校門檻低 逆行大學退場制

《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資料整理/吳依宣、邱學慈 製表/陳君宜

 【副刊記者/林殷敏 林姳儀 倪千懿 邱學慈 吳依宣 蔡昀知】政府自去年推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繪製台灣高教創新的美好藍圖,未來可望有國外頂尖大學來台設立分校,招收國際學生。然而,台灣是否具有足夠誘因吸引國外大學來台,仍屬未知。國內學者不僅對該政策提出質疑,也憂心大學鬆綁造成教育商品化。

 去年12月行政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自經區草案),已送至立法院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自經區)中的教育創新以自由化、國際化、前瞻性為核心理念,期望透過與國外大學合作,營造國際化校園,以提升台灣高等教育競爭力。

 根據自經區草案第54條規定經教育部評鑑績效卓著之大學,將提供土地、校舍及硬體設備,與國外大學合作辦學,且分短期、長期兩階段實施。教育部已於今年4月優先推動短程計畫,開始與國外大學合作辦理專業課程、學程、學位專班;而長期計畫則是合辦獨立學院、分校、分部,將於立法通過後實施。

 目前國內共有68所大學通過教育部評鑑,占大學總數48%,包含台灣大學、政治大學、逢甲大學、崑山科技大學等。教育部期望藉由引進國外大學的一流師資,為台灣提供教學模範,培育人才,儘管自經區的國外大學以招收國際學生為主,但也不排除招收台灣學生。

 然而,中央研究院近代史所教授許文堂檢視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現況,在過去廣設大學的政策與少子化的趨勢下,國內部分高等教育機構面臨招生不足、財務危機的警訊。教育部長吳思華7月上任後,也計劃於五年內將160所大學減至100所。「已有大學退場了,自經區還要引進國外大學,豈不是違反台灣現行高教政策?」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表示,台灣高教市場正在萎縮,哪有空間讓國外大學進來呢?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認爲,唯有與世界知名大學合作才有可能吸引學生來台就讀。「本地學校要給予國外大學一定程度的資源,才有國外大學願意合作,可是台灣目前能力非常有限。」

 中興大學國際事務長廖思善舉例,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SUNY)三年前在韓國設立分校,由韓國政府提供營運經費、硬體設備,但至今仍然招生困難。「台灣教育部根本不願花錢投資,只希望國外學校來,出發點是好的,但執行困難。」

 另外,施俊吉也質疑,由於自經區條例在法律位階上屬特別法,而《大學法》或《教師法》為普通法,依據「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大學法》對於生師比、招生名額、校地面積、教職員進用等管制皆會失效,學費也將比照國外大學,使教師工作權、學生受教權失去原有保障,造成教育體制「一台兩制」。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