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巧用日劇梗 東海生活現台灣人情

「台灣JIN」以短劇呈現日本人來台故事,夜市老闆熱情款待珍珠奶茶、雞排、蛇湯等小吃。圖╱蔡逸萱提供 

 【記者張以潔台北報導】「第三屆日商保聖那盃校園競賽」20日於交通部集思會議中心舉行。來自大專院校的22組參賽者以「Amazing Taiwan─發掘台灣的世界No.1」為題,發揮創意並運用日文傳達台灣文化。最後由東海大學日本語言文化系組成的「台灣JIN」奪下冠軍。

 主動帶路的路人、熱情招待的夜市老闆娘、開車載日本人四處遊玩的女孩及找回遺失護照的警察,台灣JIN串連四個生活化的例子編導一齣日本觀光客來台的短劇,展現台灣濃厚人情味。為了更貼近日本,她們將日本流行語融入台詞,用「倍返し」(加倍奉還)一詞感謝對方,並學日劇《小海女》的東北民眾在驚訝時說出「じぇじぇじぇ」(發音:接接接),生動演出獲得評審青睞。

 「人情味是最直接的感受!」東海日文系學生王慧嫺說,雖然台灣有很多優秀產業,但對日本人而言,最先接觸到的仍是人。因日本來台觀光客逐年增加,她們希望日本人能如劇情所述,感受台灣人的熱情及友善,且不需旅遊書就可玩遍全台。

 土地、人文與歷史特色兼具的永樂市場,深受日本人喜愛。來自台灣大學日本語文系的「布布精心ブブgirls」榮獲亞軍,將日本電視節目「日本學問大」改造為「布布學問大」,以主持人和來賓的對話介紹台灣布文化。為準備比賽,學生深入當地採訪,組員王昱方表示,日本人喜歡手作物品,而永樂市場是少數可以直接買布的地方,因此相當吸引他們。

 將台灣一整年的節日融入歌詞、在自彈自唱中穿插幽默對話的交通大學「さんじ」奪下季軍,是本屆唯一非日文系的得獎隊伍。「節日可以明顯表達當地文化。」交大資訊科學與工程所學生陳鼎文曾於瑞典參與仲夏節,感受到節日對人民的重要,進而發想主題。他們的表演源自日本搞笑藝人「改編歌詞」的段子,並選用翻唱日本歌曲的〈小手拉大手〉為曲,希望台日皆熟悉的旋律能引起共鳴。

 評審木村武史表示,比賽內容讓他發現之前不知道的台灣文化,而聚焦於單一重點讓主題鮮明易暸是參賽者需掌握的訣竅。主辦單位保聖那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許書揚則說,本屆首次規定每隊必須有指導老師,使整體水準大為提升,過去多組參賽者皆以台灣小吃為主題,而這次主題多元,在創新與情感表達方面更勝以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