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專欄】盧昱成好「扯」  結合雜耍進軍國際


台北市立大學盧昱成以純熟三鈴技巧拿下「103學年度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公開男子單人組冠軍。圖/林佑蓉攝

 【記者彭秋婷台北報導】曾拿下「第11屆中國武漢光谷國際雜技藝術節」黃鶴銀獎、「第一屆日本東京國際扯鈴大賽」第一名的盧昱成,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豐富的國際賽事經驗讓他體悟到扯鈴表演除基本技巧,更重要的是創新的招式和表演,現在也以朝國外發展努力。

 盧昱成國小時加入扯鈴校隊,當時的教練劉述懿常帶大家參加國際雜耍表演節。「那時候常出國,印象蠻深刻的。」盧昱成表示,一開始只是覺得好玩,慢慢練習後開始有興趣。國中就讀體育班的盧昱成雖主攻三鐵(鐵餅、鏈球、鉛球),但每週仍會回國小和以前同學練習扯鈴。國三時面臨升學壓力,盧昱成原考慮就讀基隆高級中學,但媽媽一通電話讓他下定決心堅持自己的路,「她說你要去讀(台灣戲曲學院)就去讀吧!這是我想讀的學校,有更多時間繼續練習扯鈴,又能學到一些雜耍技巧。」

 因大學系上設有「文化藝術隊」,讓盧昱成能專注練習扯鈴,也加強更多雜耍技巧,像是翻跟斗、疊羅漢等。他提到,當扯鈴技巧無法突破時,還好有其他副項能舒緩煩躁感,也可讓雜耍技巧豐富扯鈴表演。盧昱成大一時拿下東京扯鈴大賽第一名,他說:「台下觀眾反應很好,讓我信心增加很多。」他認為,表演就是要有掌聲才會更起勁、有成就。

 盧昱成表示,去年和文化藝術隊到瑞士參加「YOUNG STAGE」,雖未獲名次,但比賽規模讓他確定國外的雜耍表演較有市場和舞台。「我們跨出了一大步。」他提到,從瑞士回來後更加注重表演編排及與觀眾互動,將表演精緻化、包裝得更好。

 關於未來,盧昱成認為台灣現有的雜耍表演市場較小,若靠演出維生會很辛苦。他希望大學畢業前能藉由出國比賽、表演打出知名度,進而取得和國外馬戲團、雜耍團的合約。他也提到,目前正在修習健身教練專業課程,若無法完成夢想,會考慮轉任健身教練,「當然還是希望是表演,畢竟那才是我最喜歡的。」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