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礦岩作顏料 敦煌菩薩現身漫畫


〈撈金魚〉為扇面作品,因不是平坦的面,創作難度也提高,畫到扇骨的地方都要小心跳筆。圖/馮琪茵攝

 【記者馮琪茵台北報導】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所學生趙祐瑋14日於歐比爾咖啡舉辦「搖風堂漫語」個展,他用自然礦岩媒材及堆疊技法,以漫畫方式呈現傳說及古典文學人物。

 散發金光的底板上,菩薩高舉琵琶,雙腳騰空,淺藍及淡黃衣帶在身後飛舞。藝術家趙祐瑋曾到天津學習壁畫,他臨摹敦煌壁畫的配色、媒材及技法,將敦煌採集回來的土作為底色顏料,並參考壁畫裡的古典花紋描摹衣服紋飾,繪成作品《觀經變相》。

 趙祐瑋混合土塊與水干(牡蠣殼粉),使用「盛上」技法重複堆疊,使花紋立體突出,再刷上一層雲母,呈現金屬感。褲裝部分則用「撞色」技法,先在底部塗上深色,並在未乾時覆上混和朱砂的顏料。他說:「這時候顏料會自然跑動,所以效果比較自然。」

 作品〈布萊梅樂手〉中,演奏樂器的雞、貓、狗及驢騰空飛舞,圍繞身穿和服的女孩,重現格林童話原作中動物高低相疊的畫面。而動物毛色部分,趙祐瑋用黃土打好兩層底後,再用三、四種質地細緻的水干,用筆慢慢勾勒毛髮,過程耗時且困難。藝術家也表示,雖然原作為西洋故事,但為配合和服,因此讓動物改持東方樂器。 

 趙祐瑋在讀藝術史時發現,象徵主義派畫家喜將古典文學融入作品,而自己平時也偏好閱讀傳說及經典,因此他以漫畫形式描繪佛經及傳說人物,希望拉近傳奇角色與觀者的距離。他說:「讓大家用不同想像去看這些作品,其實是件蠻有趣的事。」

 藝術家期望觀者欣賞20件討喜的人物畫時,能感到愉悅。觀眾李文怡表示,人物形象很有趣,衣服圖騰也刻劃得很精細,讓人驚豔。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