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焚金紙產熱發電 廟宇低碳排放

 
陳惠敏和蔡欣儒的設計主題為「淨香——空氣淨化」,能過濾廟宇中因焚香和燒金紙產生的污染雜質。圖╱章寧攝
【記者章寧台北報導】第八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智慧綠建築設計創意競賽9日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聯合大學建築系學生陳惠敏和蔡欣儒的設計「淨香——空氣淨化」,能淨化廟宇內燃香所造成的汙染,並將信眾參拜時所釋放的能量轉化成電量,獲得創意狂想組金獎。

 今年8月台北行天宮為顧及民眾健康與空氣環境品質,施行全面禁止燒香規定,引起許多善男信女不滿。陳惠敏說:「我們想要繼續保留這項文化,但是又不希望燃香造成空氣污染。」團隊以雲林北港朝天宮進行發想,在廟宇規劃的參拜動線上設置發電地磚,藉此儲存熱能,以供應廟內所需使用的電力。

 由於朝天宮平日約燒2噸金紙,產生的污染煙會增加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團隊利用燒金紙的熱能,將冷水加熱為熱水,可在冬天供應洗手間使用。團隊還計劃在香爐上方安裝空氣淨化系統,利用磁懸浮陀螺的自動旋轉物理原理帶動整個風扇的運轉,過濾香散發的苯、多環芳香烴等有毒物質。同時藉由燒金紙所產生的熱對流發電,達到自給自足供電的零碳環保功效。

 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碩士生陳怡君和葉郡銘設計的「Emili Window」獲得銀獎,玻璃窗會隨著環境溫度變化控制進入室內的採光量,進而調節室溫。玻璃窗由玻璃層及真空層交錯構成,在不同的溫度範圍填充不同沸點的液體。依照該層玻璃受環境溫度影響產生出介於攝氏20度至39度之間的溫度,以藍、綠、橘、紅等漸層顏色反映不同的溫度變化。陳怡君表示,這項構想不僅可以在建築物牆上反映氣溫高低,「夜間時更可以達到像LED燈具般的美觀效果。」

 評審、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劉佩玲表示,要構想出創新且實用兼具的智慧綠建築,必須先找出台灣目前有待解決的建築問題,再結合專業知識提出適當的解決方案。她說:「學生對環境永續和資源運用的議題,充滿熱情與創意。」她鼓勵學生多設計實作構想,替未來前往就業市場作準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