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簡報說故事 王惲惟真摯述親情

 【記者王子文台北報導】要如何讓簡報Powerpoint既powerful又pointful呢?讓簡報達人告訴你。「第五屆簡報達人頂尖新秀爭霸戰之決戰2015世界盃」20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展開。比賽共分兩階段,「技能測驗」考驗選手製作簡報的功力,「分組簡報」則須以「我最喜歡的人/事/物」為題進行五分鐘簡報,前三名將代表台灣參加2015全球決賽。

 「我可以說出喜歡這個人的十萬種理由。」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學生王惲惟不以華麗的效果取勝,而是以真摯的情感表達奪下本屆冠軍。「他是兄弟,也是長者。」王惲惟不事先說破主題,而是先陳述喜歡的理由、兩人間的關係與互動,最後才點出最喜歡的人是他的父親。「他成功抓住聽眾的注意。」評審、台灣資訊整合協會秘書長陳淑芬讚許他出色的表達能力,雖使用平易近人的題材,但帶給評審很大的驚喜。

 王惲惟受資訊科學專業的父親影響,高中和大學都選讀相關科系。而父親從高中開始就持續鼓勵他參加相關競賽,也是他本次競賽的指導老師。王惲惟去年參加初賽意外落榜,於是勤練各大比賽考古題,並選擇他熟悉的題材發揮,終於在此次比賽一舉奪冠。

 「講了那麼多旅遊的意義,那妳可以分享嗎?」「當然可以啊!」淡江大學統計系學生劉怡萍在簡報中插入影片,與自己「自問自答」,獨特的表達方式使她獲得本屆殿軍。「如果要講旅遊,找旅遊業者做就好。」她認為,單純報告無法吸引評審興趣,才開始思考如何和簡報互動。劉怡萍曾代表國家參加文書處理軟體Word、試算表軟體Excel等世界競賽,也是去年簡報達人全國決賽季軍。她表示去年決賽題目當天上午才會公布,並要在兩個小時內的技能測驗中構思並製作完成,無法像今年一樣添加互動橋段與創意。

 評審、商奇整合行銷董事長白啟昌表示,評分標準著重在選手表達,「要讓我們看出你是否『真的很喜歡』。」希望選手能夠充分且自然的傳達重點。台灣微軟專案經理周盈安認為簡報是商業工具,除了看選手的表達與題目包裝,她也會注意選手對於投影片的安排、轉場或是與多媒體的結合。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