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專欄】舊傷無阻羽球路 鍾松翰盼圓甲組夢

鍾松翰在「第20屆成大羽球公開賽」奪下公開組男單冠軍。圖/鍾松翰提供

 【記者徐懿綜合報導】以「2011年世界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賽」、「2011年亞洲青少年羽球錦標賽國手選拔賽」的優異成績曾入選國手的鍾松翰,目前就讀於交通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高二時,他因腳嚴重受傷須動手術,讓鍾松翰下定決心不當職業選手。

 國小校隊和國、高中體育班的長期訓練下,鍾松翰的膝關節軟骨因持續磨擦而壓迫到神經,腳傷讓他萌生放棄羽球的念頭,他說:「就算全國前幾名很光榮,但只要一受傷就全沒了,因為職業運動在台灣不受保障。」除羽球界前輩給他的忠告,父母也擔憂職業發展沒有未來。受傷的契機,讓他決定選擇讀書確保未來競爭力。

 鍾松翰雖不將羽球作為職業,但他認為至少把高中撐完,「好歹我也打了13年,拿過一些獎盃。」受傷後,他腳的肌力、爆發力和心肺功能都下降許多,導致他須比別人多兩到三倍的時間苦練,而害怕再度受傷的心理壓力也讓他陷入低潮。但父母鼓勵他,選擇的路就要努力走到最後,終讓他重新振作。

 高二下學期,鍾松翰成功熬出頭,兩次入選青少年國手,他雖謙稱:「只是意外。」但也算給拼命練習的自己一個交代。入選國手且考上大學後,他對羽球最後的執著是能打進全國羽球排名前三,取得甲組資格。

 「課業第一,羽球第二。」鍾松翰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他不會因成為國手而放棄念書的路,也不會因為念普通科系而捨棄他原本訂定的目標。他願意為確定不走職業的羽球付出努力,在大學仍跟著校隊訓練並積極參加比賽,只是希望一圓甲組夢,給多年練習的自己一個交代。他認為,取得甲組證明及大學畢業後,羽球對他是交友的共同興趣、工作之餘的紓壓,也是「家人之外,陪伴我最久的。」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