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不與主流為伍 學生推動媒體小革命一】學生自組媒體 提供多元思考管道

《問紙》一周一刊,探討社會議題並彙整多方觀點。 圖/王啟安提供
 【副刊記者/林建儒 羅令婕 王湘婷】年輕世代熟悉網路,學生媒體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提倡用多元觀點改進社會。然而,成員流動頻繁、資金來源匱乏,如何長久經營是一大挑戰。現今資訊龐雜,學生致力發展自我特色,以增加新聞能見度,推動媒體小革命。

 媒體單一報導重複內容,從小鴨到圓仔等轟炸式報導引起民怨,加上學運中部分媒體的偏頗報導或斷章取義引起學生族群反感,現今許多大學生選擇自己發起媒體組織。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谷玲玲觀察後指出,學生媒體倚賴社群媒體上的人際網絡,加速資訊串聯,洪仲丘事件到三一八學運也成為促使學生關注時事的契機。

 政治大學外交所學生趙祥亨今年二月創辦《逆思》新聞媒體,原本只是討論的沙龍形式,為了觸及更多對象,決定用臉書發表新聞與評論。新聞與評論以分組寫作方式產製,藉由同儕討論激盪想法。趙祥亨認為,唯有「思考」才能促使社會進步,然而現今媒體難以提供思考觀點。《逆思》目前在台大、政大、台北大學組織跨校性社團,以社團方式凝聚學生族群,並以學生角度出發,期盼成為學生圈內的品牌代表。

 將事件以不同觀點切入、誘發思考,是學生媒體的核心訴求。《問紙》團隊創立於今年四月,除了在新聞網站發表評論,也將文章夾放於四大報中發送,以父母世代最常接觸的報紙作為傳播載體,並且善用問句激發思考,試圖挑戰傳統觀念,促進價值觀交流。例如:宗教團體做的就一定是善事?買不起房不會用租的嗎?創辦人王啟安甫畢業於台大電機工程學系,從大三開始關注媒體後產生興趣,學運時又遇朋友發言遭媒體斷章取義,他認為若父母僅接收傳統媒體訊息會加深世代誤會,因此欲以實際作為改善風氣。

 國內媒體也常因缺乏國際觀而受詬病,《世界大代誌》由政大會計系學生劉憲祥與政大斯拉夫語文系學生吳尚軒於今年八月創立臉書專頁,翻譯包含多國外媒,也涉獵鮮少受關注的東歐、中南美洲新聞,期望以此打破主流英、美的世界觀。他們表示,台灣人崇洋媚外,是因缺乏對外國全盤性的理解,透過閱讀當地新聞,才能有更脈絡化的認識。

 學生媒體抱持多元理想,卻也面臨種種挑戰,不僅要有獨特性,團隊的人力、財務來源也是問題。谷玲玲指出,學生爆發力很強,雖能快速集結人力,卻缺乏長期穩定的資源。她建議,若欲發揮特色,學生媒體不僅目標讀者要明確,設定議題也需聚焦,避免熱潮消退後失去方向。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