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社論】贈指險套遭批助「性」 保守觀念待破除

 台北大學法律系與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系等校系合辦今年的聖誕舞會,但凡購票入場的學生,均可獲得贊助廠商的贈禮:指用型保險套(以下簡稱「指險套」)。然而,此舉卻在臉書(Facebook)匿名粉絲專頁「靠北北大」引致一番怨怒,不少北大學生認為指險套一物充滿性暗示,容易令人心生「歡迎大家來聖誕趴踢拿套打炮」之感,可能對學校、系所形象產生負面影響,不宜作為學生活動的贈禮。因此,諸般批評直指北大法律系拉贊有失熟慮。

 議論沸沸揚揚,北大法律系系學會也對此特別公開聲明,贊助廠商為合辦校系共同決定,且贊助廠商與贈禮並未違背法律、合約,因此予以尊重。然而,聲明最末卻也不免補上一句「造成觀感不佳致上最高歉意」,像個唯唯諾諾認錯的無辜者。事實上,贈送指險套何錯之有?

 首先,若說指險套引人遐思,那麼舉辦於夜店的聖誕舞會豈不更是罪魁禍首?試想那燈光明滅閃爍,音樂撼天震地,調酒與香菸冷冷熱熱通過嘴唇,夜店這聲色場所本身就是慾望的大本營了,哪裡還需要多個指險套鼓勵眾人「你現在應當快樂一下」?亦即,指險套發放與否,與做愛、約炮、撿屍等事發生與否,毫無關聯。無論舞會贈禮是指險套一盒或紙手帕一包,舞會後會上床的人就是會上床,不會上床的人,也不會因為白白浪費了免錢的指險套而覺得好可惜、好想試用看看吧。

 再者,即使發放指險套當真具有激發情慾之效,兩情相悅的男男女女,多了這層防護措施豈不更好?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的青年十大死因,民國101年愛滋病登上第十名,102年則為第11名,且至今年11月止,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者中「15至24歲族群」已累積達5820人,佔全體逾兩成,多因危險性行為所致。衛道人士抨擊學生舞會贈送指險套之際,不妨細思指險套、保險套發明的初衷,乃是為讓親密伴侶享受安全衛生的魚水之歡。《禮記》有云:「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倘若有人認為健康的性愛將招致負面觀感,只怕那人還需要向千年前的老祖宗討教一番,將觀念更新更新呢。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