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分聲道去雜音 電子聽診器防誤判

 【記者曾莛庭綜合報導】一般聽診器可偵測到心臟雜音、發覺不規則的心跳,但無法分辨細微差距的聲音。南台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助理教授魏兆煌帶領學生郭家銓、黃聖婷、林芝以師生發明「環繞音效電子聽診器」,將細微的心音分離至左右兩耳,幫助聽診者區分極短時間間隔的心音。

 「Lub……Dub……」,心臟跳動一次伴隨兩次心音,第二次心音內高頻與中低頻聲音間隔極短。魏兆煌表示,人耳不易區別時間小於40毫秒的聲音,且一般聽診器只能接收同一聲道,可能造成聽診者誤判。環繞音效電子聽診器將心音分離至左右兩耳,形成如環繞立體音響的效果,使聽診者能更容易區分不同的心音。

 電子聽診器將音訊轉為可視化波形圖,讓醫師能更精確診斷病因。醫師若遇難解的疾病類型能以電子郵件傳送圖片,供多人檢視、討論甚至診斷。數據儲存後能用於教學及病歷紀錄,讓醫師歸納出「看」的經驗。

 團隊利用可控制時間的延遲裝置,使聽診者感覺聲音自頭腦內傳出,亦可降低或排除不必要的雜音,提升音訊品質。魏兆煌表示,這項技術除用於醫療診斷,也能使用在偵測引擎細微雜音、機械的不正常震動等工業行為,但仍要仰賴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員操作後,才能將理論化為實際。

 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劉人豪表示,因每個人能聽見的聲音細節不盡相同,若波形準確確實可減少主觀的影響。但如果一般聽診器誤差率很低的話,不會額外購買環繞音效電子聽診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