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隨奏點選音效 即時連線共「享樂」




政大華夏國樂團演奏《阿Q隨想曲》時,由阿Q在前方吹管,以管音高低演繹阿Q情緒。圖/陳映儒攝
 
 【記者陳映儒台北報導】司儀提醒:「指揮右手舉起是鼓,左手是鈸,你準備好了嗎?」政治大學廣播電視所學生王康文22日於政大藝文中心舉辦《想樂。鄉樂。享樂》互動音樂會,邀觀眾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與演奏者合奏,藉此翻轉「音樂會形式嚴肅」的刻板印象。

 在《Alus Jua Dindang》中,王康文邀觀眾使用手機連結指定網頁,跟隨「政大華夏國樂團」指揮的手勢,依節奏點選按鈕,啟動鼓和鈸的電腦音效,透過現場音響與樂團協奏。觀眾王馨瑩表示,以往在音樂會中都是被動聆聽,「這樣的互動把觀眾拉進表演團體中,滿創新的。」

 「觀眾一般在聽音樂會的時候都非常嚴肅,我希望能打破這樣的僵局與枷鎖。」王康文認為,觀眾也可成為演奏樂團的一員,因此他試圖透過互動科技,具體呈現人與人交流的概念,邀觀眾演出。

 活動為王康文畢業作品,他費一年時間籌備,嘗試應用科技並不斷構思舞台形式,具體呈現腦中天馬行空的想法。他不僅整合傳播學院互動課程獨立開發網頁,也在碩士班「表演基礎」課中學習舞台技術與戲劇內容,應用於此次演出。

 華夏國樂團以音樂劇形式演出《阿Q隨想曲》,演奏伴隨投影片播映《阿Q正傳》故事,團員在台前演戲,營造小劇場氛圍。角色無台詞演出,僅以樂器呈現情緒與動作。低沉的管音象徵阿Q內心的自卑與忿忿不平,官兵則以大提琴弦作為武器。觀眾楊健說:「第一次看見國樂演出台上同時演戲,很新鮮。」觀眾林艷麗也認為,跨界展演讓她對阿Q的故事更加印象深刻。

 華夏國樂社社長花孟鞍表示,社團首次加入戲劇與互動裝置等元素,有別於以往靜態的期末公演。他認為將來若經費許可,也願意延續此次跨界演出的經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