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專欄】鹽水洗臉僅殺菌 抗痘防落髮無效

 【記者廖庭儀台北報導】青春痘和滿臉油光總是困擾你嗎?壓力大頭髮掉不停讓你很憂慮嗎?近日網路瘋傳用「鹽水」洗臉可護膚抗痘、洗頭能去頭皮屑,甚至還能解決脫髮問題。鹽是居家做菜必備調味聖品,難道調配成鹽水,即能產生抗痘去屑的神奇功效?

 皮膚科醫師李士虹表示,鹽的成分為氯化鈉,具殺菌清潔特性。她說明,若調配成和人體皮膚具等張濃度0.9%鹽水,效果同生理食鹽水,「僅能清除油脂和清理傷口,不能特別抗痘、護膚。」她指出,若鹽分濃度過高,會刺激皮膚產生發炎或紅腫,「就像在傷口上撒鹽,痘痘反而更刺痛。」

 鹽水洗臉非最佳控油方式,李士虹建議,臉容易出油的人,一天用冷水簡單清洗三至五
次,每次30秒左右,「只要減少臉上多餘油脂和細菌孳生就好。」她指出,錯誤的洗臉方式,如溫熱水洗臉、清洗太久、誤用洗臉機或去角質產品,都會造成皮膚乾裂受傷。她補充,改善膚質最根本之道為健康飲食,「少碰油炸類、甜或辣的食品,膚質自然能改善。」
 針對網路流傳鹽水能「調理頭皮水電解質均衡,減少雄性激素刺激毛囊,抑止脫髮。」李士虹指出,雄性激素為極小分子,鍵結在毛囊裡的接受體,「鹽水不可能滲入去減少毛囊刺激。」她說明,完全溶解的鹽水如同清水,清洗頭皮只能帶走表面頭皮屑,「無法防止頭髮脫落。」

 解決落髮問題須針對不同病因對症下藥。李士虹說明,若是遺傳性落髮、俗稱的「雄性禿」,需使用含米諾地爾(Minoxidil)成分或柔沛(Propecia)等藥品,抑制雄性激素對毛囊的作用;若為缺鐵性貧血或紅斑性狼倉等內科原因造成,則需治療疾病本身。至於壓力造成的「鬼剃頭」,醫師指出,必須適當紓壓與睡眠充足。

 李士虹補充,若為天生頭髮代謝快的人,建議需減少染燙髮刺激頭皮。此外,「多吃富含維他命E的食品,或是中藥何首烏、黑芝麻和堅果類等高營養成分食物。」攝取充足營養能讓整體毛囊強健,維持一定髮量、不斷髮。

 政治大學日文系學生陳玟方嘗試以鹽水洗臉後表示,因網路流傳風乾後才有抗痘亮膚效果,她說:「乾掉後鹽巴殘留在臉上,只讓我的臉癢癢的,沒有特別覺得皮膚變好。」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