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專欄】讓階梯快樂 邱紹琦美「畫」生活

台北科技大學學生邱紹琦將「阿嬤的舊沙發」彩繪在階梯上,透過藝術分享阿嬤過往小故事。圖╱邱紹琦提供
  
 【記者黃是芳綜合報導】樓梯上一隻巨大草綠色青蛙攀著樹枝,瞪大雙眼、吐出舌頭試圖抓住獵物;樂高人偶腳踩衝浪板,在路邊小階梯上衝著路人微笑。了無生氣的平凡階梯在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生邱紹琦的巧手下煥然一新。她自今年7月發起「Happy Stair讓階梯快樂」彩繪階梯計畫,以彩繪全台100座階梯為目標,並剛於18日完成第六站。

 邱紹琦西元2013年到土耳其伊斯坦堡自助旅行時,途中經過一座「彩虹階梯」,樓梯每一階都被漆上不同顏色,人們自在地坐在上面閱讀或閒聊,悠閒輕鬆的畫面讓她難以忘懷。邱紹琦決定與友人一起發起「Happy Stair讓階梯快樂」彩繪階梯計畫,希望將那份感動帶回台灣,並藉此推動公共藝術。

 邱紹琦說,計畫一開始只是個瘋狂的念頭,遇到有共同理念的朋友,便毫不猶豫投入。第一站是新北市復興國小的大樓階梯,搭配校方的蝴蝶生態課程,他們以主題「花仙子採蜜」彩繪了一隻大鳳蝶。當時正值暑假,每位成員花了三天在太陽下仔細構圖、上色,雖然過程辛苦,但聽到小朋友興奮驚呼:「好漂亮喔!」讓她覺得所有汗水都值得。

 而第四站「阿嬤的舊沙發」,則以邱紹琦阿嬤的故事作為背景,她將阿公與阿嬤的酒紅舊沙發畫在階梯上,並在部落格上分享阿公與阿嬤當年的相處點滴,現在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阿嬤即使不記得孫女,卻仍認出階梯上熟悉的舊沙發。故事不只讓創作充滿感情,也引起廣大迴響。

 除了團隊成員,他們更邀請民眾一起完成作品,改造枯燥乏味的生活空間。邱紹琦認為藝術不只是藝術家的專利,因此她與團隊以「藝術生活化」為核心理念,希望將藝術從美術館帶進生活,讓一般民眾也能體會藝術創作的樂趣。邱紹琦表示,希望這些公共藝術能替環境增加溫度,為平凡角落注入正面能量,即使過程辛苦,「只要能持續對環境和人群帶來正面影響,就是我的動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