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專欄】巴西生訪城市角落 傾聽街友故事

46歲的街友選擇棲居街頭,而後卻遭逢意外必須截肢。圖╱你所看不見的聖保羅提供


 【記者黃永淇綜合報導】一起傾聽城市角落的聲音吧!今年3月巴西聖保羅天主教大學(Pontifical Catholic 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PUC-SP)學生維尼修斯.利馬(Vinicius Lima)及法阿琵高等教育中心(Armando Alvares Penteado Foundation, FAAP)學生安德烈.索勒(André Soler)建立粉絲專頁「你所沒看見的聖保羅」(Invisible Sao Paulo),深入街頭訪問街友,在網路上分享小人物背後的故事,至今已超過14萬人按讚追蹤。

 創辦人之一利馬表示,起初只是和索勒及其他朋友到街上拍攝街友,並將照片分享到社群網站,「我們能看見有形體的人,但看不見無形的故事。」於是今年3月,利馬和索勒開始找街友攀談,設立專頁分享故事,並附上受訪街友的照片。

 除了分享故事外,專頁也成為街友和親人重新聯繫的管道。街友布魯諾(Bruno)的照片被放上網路後,其親人隨即透過專頁訊息與利馬聯絡,並從巴拉那州到聖保羅與布魯諾見面,目前布魯諾已離開街頭、回到原生家庭生活。利馬說道,有時候天真地想藉由聊天過程教導街友一些人生道理或觀念,但最終卻總是被街友的人生故事上了一課。

 「每個人都擁有故事。」利馬希望每個人都能擴大視野、敞開心胸,以街友的立場為出發點思考,了解街友在流浪街頭所經歷的故事後,學習分享並給予幫助,而非自恃地位甚高而吝於付出。利馬也表示,這些故事不僅僅只是教化作用,也是為了提高對街友人權的重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