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專欄】口罩積病毒阻復原? 同病原無影響

 【記者羅紹文台北報導】嚴寒冬日侵襲,許多人為避免感冒,戴起了口罩。許多人擔心,感冒時戴口罩是否會因為病毒堆積,而造成病情。更有網友指出,長時間戴口罩將阻礙冷風鍛練鼻腔,反而使人更容易感冒。

 對於冷風能夠鍛鍊鼻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逸帆說:「醫學上並沒有這樣的說法。」雖冷風會減緩鼻腔黏膜的血液循環,導致人容易在低溫中感冒,但感冒的決定因素在於是否有病原感染。另外他表示,相同情況也發生於著涼和感冒的關係,醫學上無法證明著涼直接造成感冒,最重要的是有無病毒感染。

 許多人擔心感冒時戴口罩,口沫會造成病毒堆積,延長痊癒時間。吳逸帆說明,因為是同一次的感冒,所以病原體相同,並不會延長痊癒時間。他指出,因口罩上口沫噴出的病毒量遠少於身體內所含,故不可能造成二次感染。

 另外,多數人雖知道感冒時,需配戴外科手術口罩,但卻不知選擇此種口罩原因。對此,吳逸帆表示,口罩種類須以目的作為選擇,外科手術口罩的縫隙較密能阻擋病菌,布口罩則具較佳保暖效果。若民眾要預防感冒,需選擇外科手術口罩。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學生劉佩姍表示,原先不清楚不同口罩效用,了解正確用法後,會更注重口罩使用。

 吳逸帆也叮嚀民眾,布口罩需定期清洗並晾乾,才能避免病毒或雜質堆積。另外,也須確認口罩是否有正確配戴,鼻梁片須朝上且應確實按壓鼻梁片,使口罩緊貼臉部及下巴密切罩好,才可確實阻隔冷風和病毒進入。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