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掌握節奏搶先機 正修科大「壁」勝


 【記者顏紹裘高雄報導】選手奮力揮拍擊球,展現流暢技巧與完美力度。「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3學年度壁球錦標賽」14日於高雄市立體育場技擊館─壁球館舉行,女子團體組由正修科技大學一路過關斬將,風光抱走冠軍。

 賽制採循環賽,每場比賽為三戰兩勝,每戰兩局,一局以先得11分者為勝。正修科大依序對上台灣大學、台北市立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其中,第二場對上勁敵北市大,雙方實力不分軒輊。

 首戰,正修科大以強勁力道發球與回擊,使北市大選手反應不及並誤擊底板失分,正修科大接連奪下七分,暫居落後的北市大隨後打出短球,使對手難在短時間內至前半場回擊,因而搶下一分。但北市大仍不敵對方以流暢跑位主導比賽節奏和球路,兩局皆以1:11落敗。

 次戰,由上局勝者正修科大先發奪下兩分,但北市大隨即以敏捷腳步和技巧較高的側牆球攻擊,扭轉首戰落敗情勢,終場北市大以11:4,領先對方七分作結。第二局,氣勢不減的北市大主控球路,以短球和側牆球交替,迫使對手為回擊不停變換場上位置,藉此消耗體力。終場,北市大以11:0大敗正修科大。第三戰,北市大選手因故棄賽,由正修科大拿下兩勝結束比賽。

 去年代表台灣出戰「亞洲青少年壁球團體錦標賽」的正修科大洪安蓉表示,因從高中即接觸壁球,比賽經驗豐富也較會預測球路。但她也提到,比賽時容易因緊張而失常,且反拍擊球技巧較不穩,需再增加時間練習。

 而在次戰中獲勝的北市大詹佳欣表示,因本身專長為軟式網球,「在視線前的球可以處理得比較好。」她解釋,因壁球場地與網球不同,具四面牆,球的方向不僅在前半場,球員可將球擊往前牆使球反彈落至後場,此種高吊球的球路則較難處理,「高吊球就會直接截擊。」

 裁判長陳辛泰表示,壁球為室內運動,不受天氣影響,且因場地較小、節奏快,運動量為網球的三至五倍,可在短時間內達到極大的運動效果,故壁球選手的反應和耐力需比網球選手好。「壁球沒有身材上的優勢。」他也補充,因壁球需具備靈活速度和步伐,身材高大不一定具有優勢。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