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櫥窗佈置遭強撤 世新生批箝制言論

「校長座談會」櫥窗堆置600份報紙,影射校長吳永乾「立報發行600份能多有價值」發言。圖/陳伯麒提供
 【記者黃威凱綜合報導】世新大學自治學生會舉辦耶誕活動「X’MAS HUNTER」,以櫥窗佈置「Time Line」展覽,呈現本學期爭取學權成果。但11日下午,校方認定展覽有「製造學生校方對立」之虞,要求學生會撤下櫥窗展覽。學生會與課外活動組溝通數次,最終校方仍執意要求學生會修改內容,否則將全部撤除,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引發學生一片譁然。

 展覽共分五櫥窗,主題分別為世新漂流傘、寢具代售、置物櫃租借、冷氣事件及校長座談會等。其中,冷氣事件以不會運轉的老舊冷氣機及高溫溫度計呈現;在校長座談會的櫥窗內,則堆置了600份報紙,影射之前校長失言。11日晚間,校方對媒體表示因櫥窗「和當初申請內容不符」,要求撤下展覽。學生會則在13日於臉書(Facebook)附上申請書,質疑校方過程不符程序正義。

 「學校認為櫥窗是學校『門面』,不能出現太負面的東西。」學生會學生服務部部長陳伯麒指出,學生會認同校方重視櫥窗及校譽,但沒有明確條文規範櫥窗展覽內容、如何張貼或撤下,此次硬性撤展是出於個人意志還是公權力,令人懷疑。他也表示,當初申請書已說明主題,且經課外組、學務長審核通過,撤展結果令學生難以信服。

 學務長李文志則說明,此次校方撤展主因是申請內容和事實不符,且櫥窗性質、時間點都不適合這樣的展覽舉行,「既然活動是比較耶誕、歡樂的,學生會的展覽並不是那麼吻合。」另外,他提及,櫥窗附有校內媒體報導,但冷氣及校長座談會兩篇報導皆有偏頗之處,學生會身為學生和校方溝通的管道,以立場鮮明的作品佈置在學校重要的櫥窗上,並不適當。

 「世新身為傳播大校,理當應瞭解言論自由的可貴。」世新大學青年陣線成員曾原信認為,學生會照規定申請展覽卻遭強制撤除,是對校園民主最大的傷害。世新新聞系學生邱昱勳也表示,一個以媒體起家的學校管制學生的言論,監視著學生的一言一行,「我覺得非常的不恰當。」

 直至15日,透過學生會與校方協調,校方已接受學生會訴求:不得以獎懲手段施壓、良性溝通及保障言論自由,但櫥窗法規尚未達成共識,目前展覽持續封閉,而窗外的作品已全被撤除。陳伯麒表示,期待校方能公開道歉,並恢復櫥窗展覽原本面貌。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