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警殺黑人不起訴 美生裝死抗議

抗議者聚集在紐約大中央車站進行裝死行動。圖/路透.達志

 【記者黃是芳、黃家瑜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陪審團於11月24日宣布不起訴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Darren Wilson),此舉引發大眾強烈抗議,再次點燃人民對麥可布朗(Michael Brown)遭槍擊一案的怒火,示威行動持續延燒美國各地。許多大學生在校園發起「裝死行動」(Die-In),對司法結果表達無聲抗議。

 此抗議起因於8月9日密蘇里州聖路易郡的佛格森市(City of Ferguson),18歲非裔青年布朗與友人在路上遭警察威爾遜無故攔截並發生爭執,威爾遜於警車內朝布朗及其同行友人開槍。在他們倉皇逃跑之際,警方持續追逐、開槍,布朗當場中彈身亡。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及司法部等單位皆介入調查,最後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威爾遜。

 不起訴之消息一出,除了學生團體,據紐約雜誌報導,數百位抗議民眾24日當晚便聚集於佛格森市警局前示威,他們高舉雙手喊著:「我投降,別開槍!」(Hands up, don’t shoot.),激進者甚至放火燒周遭警車及商家,現場一度失控。美聯社消息也指出,隔日包括紐約、洛杉磯、明尼亞波利斯、克里夫蘭等各大城市皆群起響應抗議。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WUSTL)學生魯本路易里格斯布克曼(Reuben Louis Riggs-Bookman)表示,8月時聖路易斯地區七所大學便組成聖路易斯學生聯邦(St. Louis Students in Solidrity),共同關注此案。

 自判決揭曉,聖路易斯學生聯邦便開始在各大校園內舉行遊行,幾乎每天中午都有學生走出教室參加遊行,穿梭在校園內每棟大樓,高喊「沒有公平正義,就沒有和平」(no justice, no peace),最後在行政大樓前裝死靜躺。布克曼表示,聖大約有400位學生參加校園抗議行動,透過與其他大學合作能讓事件更受矚目,讓其他學生了解種族問題的沉重意義。目前聖大校方避談此事。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裝死行動召集人、學生多明尼哥伽里斯(Dominique Cheylise)指出,警察暴力執法問題與種族主義脫不了關係,「此現象在美國非常普遍,黑人一直是種族主義攻擊的標靶。」她也於10日號召近500位學生參與45分鐘裝死行動,以此代表遭殘酷槍殺、橫躺於馬路中央4個半小時的布朗。

 賓州州立大學黑色會議(The Penn State Student Black Caucus)學生於2日身著黑衣,橫躺於學生會大樓前,將寫著「黑人亦是人」(Black lives matter)的白紙條貼在嘴上,靜默抗議歧視黑人的種族主義。克萊門森大學(Clemson University, CU)大眾傳播研究學院助理教授庫曼伊卡錢傑烈(Chenjerai Kumanyika)肯定學生行動,他認為「裝死」在各種抗議形式中能最有效的讓議題曝光、吸引全球關注。

 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 KU)學生克萊柏鮑布(Caleb Bobo)則在1至5日在校內發起「黑暗週」(BlackOut Week),逾250位學生身著黑衣出席團結靜站儀式(United We Stand),表達與布朗的家人站在同一陣線,象徵所有黑人團結一心。鮑布也希望藉此讓校方正視校園種族歧視問題。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密蘇里分會(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of Missouri, ACLU)執行董事傑佛瑞麥特曼(Jeffrey Mittman)於公開聲明中表示,「許多警察像在『佔領』自己的職務地區,對其強加控制,塑造對立與懷疑氛圍。美國必須根除這樣的警務模式。」他認為應建立社區居民與警察間對等溝通的平台。

 學生與抗議者運用社群媒體的標籤系統,包括「ThisStopToday」(止於今日)、「ICantBreathe」(我無法呼吸)、「BlackLivesMatter」(黑人亦是人)等字眼,迅速串聯、互相聲援。目前校園、社會抗議皆持續延燒,民眾與學生都希望美國社會能得到真正的公平正義、不再出現種族爭議與警察暴力。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