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社論】座談徒具形式 學生會勿忘服務宗旨

 政治大學學生會權益部主辦「校長暨七長座談會」,讓學生有機會向校方直接提問與建言,減少資訊不對等狀況。然而,座談會中,權益部屢次以維持議場秩序為由,打斷學生提問,卻處處「禮讓」七長,顯然忘記座談會「交流」初衷。

 七長座談會時長兩小時,僅給予每位發言學生2分鐘提問及1分鐘的追問。時間一到,司儀即強勢打斷學生發言。相對之下,校長開場致詞長達20分鐘,且七長回應幾乎不受時間限制,可在台上暢所欲言,實難嗅出師生之間有「平等交流」的可能性。從這裡可見權益部對待師生的態度不一,且過度偏袒校方。

 另外,座談會尾聲有種子社學生發言,並拿出大型承諾書與大聲公,要求身兼「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召集人的副校長張昌吉,簽署承諾書。種子社學生雖於副校長回應之時,安靜地坐於台下,卻不斷受到權益部部長催促,要求回到座位,打斷學生與副校長的對話,使得場面更加混亂。最後,司儀倉促宣布座談會結束,更引發種子社與部分與會學生之不滿。

 既然座談會本意是讓學生與校方面對面溝通,就該讓參與學生有更多時間提問及表達訴求,同時對師長的回答時間予以明確規範,以免有失公允。若權益部擔憂座談會受限於時間,難以掌控現場討論的品質,也可於會前蒐集學生提問,讓七長提前準備。如此也能提供七長更多時間,於現場釐清、回應學生疑問。

 七長與學生本就權力不對等,身為學生代表的權益部此次卻明顯「嚴律學生、寬待校方」。限制問答時間本意為提高會議效率,過度強調規則卻將限制師生實質交流。權益部應謹記為學生服務的初衷,切勿使七長座談會流於形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