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平板教學限iPad 祕生控校圖利廠商

 【記者黃家瑜綜合報導】祕魯應用科學大學(Peruvian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UPC)9日宣布西元2015年第一學期入學的學生皆須使用iPad上課,而2016年起,全體師生都必須遵守此規定。政策一頒布即引發民眾爭論,學生更於社群網站撻伐此事。

 「如果沒有用iPad上課,難道校方就要當我?」、「若校方強制學生一定要有iPad,那我不就會被迫退學?我又沒那些錢!」祕應大學生在社群網站上抱怨、質疑,認為校方未考量學生經濟能力。他校學生也熱烈議論,甚至有人將iPad介面畫在紙板上並留言諷刺,「我有一台新iPad了,這樣是否有資格到祕應大上課?」

 據校方通知學生的郵件表示,為配合全球化及大量且迅速的資訊流通模式,學生應使用iPad上課,以提升與世界各地的互動和接觸。校方也於信件中解釋,選擇用iPad是因其容易使用且有超過7500種教學應用程式,可提高學習品質與效率。然而,多數學生質疑學校將淪為蘋果產品的行銷中心,是為特定企業圖利而非看重教學品質。

 「許多學生為支付學費而需半工半讀,根本負擔不起買iPad的開銷。」祕應大學生帕瑪拉.里納瑞斯(Pamela Linares)認為選擇購買何項品牌的科技產品是學生自由,學校不能干涉。再者,iPad為貴重物品,讓曾考慮就讀祕應大因而收到通知郵件的外校學生傑斯.曼努爾.瑟斯蒂(Jose Manuel Cesti)擔憂公共安全問題,「我認為這會導致校內竊盜率增加。」
 
 軟體研發工程師、祕應大教授雷儂.錫摩卡瓦(Lennon Shimokawa)不贊成此規定,認為校方不應獨厚特定廠商。「我支持教學結合數位技術,但不應限制使用價格極高的iPad。」錫摩卡瓦表示,一台iPad在祕魯約600美元(約新台幣1萬8600元),但Android系統的品牌則低於200美元(約新台幣6200元),不但價差極大且iPad使用的iOS系統又過於封閉,「大學應是讓學生免費、自由獲取大量知識與資訊的教育殿堂,但此政策卻背道而馳。」

 《祕魯經濟週刊》(SEMANAeconomica)10日報導指出,祕魯消費者協會(Peruvian Association of Consumers and Users, ASPEC)表示祕應大此舉是非法的,嚴重剝奪消費者自由選購的權利。目前,祕魯官方將介入調查。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