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水球賽二度延長 高市驟死PK戰險勝

總統盃水球決賽戰況激烈,兩隊人馬互不相讓,比賽進行到二度PK,最終由高市拿下冠軍。圖/葉呂毅宏攝
 【記者黃威凱高雄報導】在水中也能打籃球、踢足球?一座標準泳池、兩座球門、七名隊員,一顆黃色皮球飛躍其中,「2014全國總統盃水球錦標賽」於13、14日在高雄國際游泳池舉行。其中,高雄市代表隊和松山運動中心二隊從九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鏖戰至二度延長,高市才以一分之差險勝。

 水球目的類似於足球,兩方共派出七名隊員(含一名守門員),進攻時間為30秒,進攻方隊員相互傳接水球、挑戰門框,若射門成功便得分。因場地廣大,攻守交換時選手需以捷式快速往返,在不同狀況也會採用蛙式、仰泳、抬頭捷泳、踩水等多元技巧,而充沛體力和良好的視野也是必備條件。

 因先前循環賽高市和松運成績一致,形成難得的冠亞軍爭奪戰。甫開賽雙方有些緊張僵硬,射門頻頻射歪。第一節進行三分半時,高市在混亂中撥進第一球,而後松運逐漸暖開身子,多次傳導後找出漂亮空檔射門,將比數擴大至1:3。上半場雙方防守相當兇悍,持續壓迫持球者,兩隊常在進攻時間內無法射門。高市帶著三分落後進入最後一節,在高市顏成宇穿針引線下,攻勢流暢許多,林士弘快攻、突破、遠射,穩穩射入三球,更在最後一分半把握松運射門不進,和王志彬、顏成宇發動側翼快攻,高市以一分領先。

 然而在比賽結束前一分鐘,高市卻發生關鍵失誤,選手換防不及,松運莊豐年輕鬆射門,將比數追平,進入延長賽。延長賽採PK制,和足球相同,球員進行罰球,和守門員正面交鋒。PK賽情勢緊繃,每當球應聲破網,看台上便傳來陣陣驚呼。第一輪PK後,雙方戲劇性各進四球,進入採黃金進球制(golden ball)的第二輪驟死PK賽,每回合結算一次,若沒罰進則立刻輸掉比賽。松運約瑟夫.朱德(Joseph Judd)、高市顏成宇成功罰進,接著在松運莊溢恩射門時,守門員奮力一撲,球彈在門框上,沒進。輪到高市,林士恩屏息、迅速擲出,水球應聲破網,高市贏得比賽。

 顏成宇說:「我打了快十年水球,第一次碰到這麼刺激的PK賽!」他表示,雙方爭冠亞軍都非常拼命,尤其在上半場後雙方體力下降不少,過程異常艱辛。過去曾是台灣最佳水球選手之一的顏成宇,自北市大畢業後,體力和訓練量都衰退不少,但技術仍一貫優異,近幾年也在比賽中逐漸改變打法。他提及,隊上進攻點多,需要的並非是一個進攻箭頭,而是串連、組織全隊攻防的人物。賽中隊員一度因表現失常而起口角,顏成宇立即上前安撫、鼓勵隊友,「若是從前的我不可能這麼做!」

 籌辦委員、台北市立大學水球隊教練郭威聖表示,今年國際水球總會剛修改二度延長的規則,從原先的繼續進行八分鐘賽事,改為黃金進球,「沒想到剛改就用上了。」

 裁判長蘇建銘指出,目前台灣水球發展遭遇瓶頸。因全國大專院校只有北市大有設立專業水球隊以及保障名額,在發展受限下,水球選手紛紛轉行,或選擇升學,因此參賽隊伍大多為北市大水球隊現任及畢業校友。郭威聖也說,現場是北市大體系出身的選手高達八成,「我過去也是水球隊的選手,在場大部分都是學長學弟。」他也期許,在接下來的全國運動會,水球選手有好表現。


http://ppt.cc/IJRD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