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新聞加值】大學生,甘安餒?

 【製作/謝佳穎、李利貞、盧俐妤、杜曜霖、吳盈蓉、邱柏勳、林子濠、黃聖凱】《大學報》自2014年12月17日至23日針對三項大學生的迷思進行民意調查,分別探討現今大學生的三大必修是否改變、22K的意義究竟為何,以及碩士學位的光環是否逐漸黯淡?本報透過微電影及動畫,呈現問卷結果及相關數據,帶領讀者看看大學生,甘安餒?


課業、社團、愛情,大學三必修?

「課業、社團、愛情是大學的三大必修。」這句耳熟能詳的話,不少人都聽過。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學生活改變不少。實習、出國交換、打工等活動也漸受重視,吸引不少學生參與。究竟,這句大家琅琅上口的話,是否已被其他項目取代了呢?





22K,甘係金餒?

 22K議題正夯,從報章雜誌至工作職場,無不引起廣泛談論。但是你真的知道它的意涵嗎?《大學報》調查顯示,82%的大學生誤解了22K的意涵,僅有16%的學生指出22K實為假議題。究竟22K一詞最早源自何處?是職場新鮮人的薪資指標還是無中生有的言論呢?讓《大學報》帶你打破迷思,深入認識這個延燒已久的話題。




碩博文憑,「薪」情好?

 畢業後,大學生各奔東西,有的人直接出社會;有的人會規劃一次畢生難忘的壯遊;有的人選擇繼續升學,取得碩士文憑。然而,碩士學位對現今大學生的吸引力似乎正在下降,根據各大學的數據指出,研究所的報考率逐年降低。《大學報》調查現今大學生對研究所學歷的看法,解析碩士頭銜在未來職場的可能優勢,及近年碩士光環逐漸黯淡的原因。





以上數據、圖表資料皆源自於本報網路問卷調查。
此次調查有效問卷共1061份。
以下為受訪者就讀大學地區分布:
北部(台北、新北、基隆、桃園、新竹)682
中部(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南投)151
南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119
東部(宜蘭、花蓮、台東)20
外島(澎湖、金門、馬祖)89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