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行之有年 討論課仍存闕漏二】助理欠缺教學經驗 課堂參與度低

 【副刊記者/林建儒 羅令婕 王湘婷】台灣的大學引進國外的討論課方式,由助理帶領讓學生透過主動發言、同儕討論,激發學習興趣,至今已逾九年。目前討論課盛行於許多國立大學,然而助理素質良莠不齊,學生未必受到妥善引導;私校則因經費限制,助理對學生的比值較國立大學低出許多,無法顧及每位學生的討論表現。

 藉由助理帶領課程、學生認真加入討論,討論課將有效提升學習成效。但如果助理的教學經驗不足,抑或是討論主題過於生澀,將難以激發學生參與動力。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學生翁珮綺表示,由於助理多為研究生,雖然熟悉該領域,卻不一定善於教學,因此校方應謹慎檢視助理的授課情況。她提到,有些助理不擅長帶領同學討論,常自行講述上課心得或想法,無意與學生對話,如此將降低學生學習興趣。

 政大歷史系學生廖芸嫻提及,有些助理僅讓學生分組討論主題,下課前卻沒有讓各組分享或總結,自身也很少參與討論。對此,她認為:「若助理可更深入统整或延伸,將使討論課更具意義。」
 
 政大東亞研究所身兼助理的鄭家琪,首次帶領「中國大陸概論」討論課,便受學校評鑑為優秀助理。由於通識課的學生來自不同系所,討論主題若過於專業,將影響學生的參與。而她則會藉由多元的討論形式,如:交叉詰問或觀賞影片、分享心得等,增加學生的參與感。但她表示,面對較專業主題時,許多學生卻難以投入。

 她曾在課中討論派系政治,然而由於班上非本科背景的學生居多,較難理解此觀念。加上時間有限,助理亦無法詳細講解觀念,她說:「時間非常短,反而那堂課的先決討論內容,會導致當週討論狀況不良。」

 雖然討論課目的是為了激發學生學習熱忱,但若助理帶領討論技巧不足,反而適得其反。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系教授徐超聖認為,國內培訓是以講述方式進行,使得助理缺少實際演練與觀摩,因此無法訓練其帶領技巧。他提到,透過校方籌備的教學助理培訓課程,可有效提升助理的帶領技巧,進而發揮團體動力,促進學生討論。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