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校園工程專題二】受限經費 工程品質難改善

 【記者范君寧、梁耀綺、彭秋婷、劉奕伸專題報導】除校方未主動公開資訊影響學生權益,現行法規也往往影響工程品質、造成工期延宕等問題。大學建築工程屬政府機關建案,因預算有限,常導致工程品質不佳,且更換建商困難。此外,建築工程需遵照《政府採購法》進行建案招標,過程繁雜、處理費時,亦可能造成建物不符期待。

 台師大「學一舍一樓防水改善工程」於民國103年6月27日開始,預計暑假完工卻延宕至今,更造成宿舍地下餐廳天花板因施工而漏水、施工噪音降低住宿品質等問題。台師大學生會曾於10月8日舉辦「大師,給問嗎?-校園釋疑會」,會中總務長許和捷強調,宿舍工程延宕主因是廠商素質不佳,若撤換廠商,工程會全部停擺,對學生影響更大。

 許和捷提及,每件建案契約內容皆有些微不同,若廠商無違反契約內容,校方僅能對廠商施壓,盼廠商盡速完工。他表示,並非校方想撤換廠商就能撤換,而是廠商有違約情形在先,學校才有權解約。

 大學校園建案依法採公開招標,礙於經費問題,常取最低標者得標。政治大學前總務處處長蔡育新表示,台灣現有行政體系在招標時,為避免圖利廠商之嫌,多以最低標進行招標(以合於招標文件規定之最低標者得標)。他指出,然得標價格過低,可能導致得標廠商品質較差、財力較小,常會遇到廠商找不到工人等無法預期之因素,使工期延宕。

 除經費問題導致工程品質不佳,政大法律系教授顏玉明表示,教育部核可建案後,還需考量相關經費應如何籌措。她指出,籌備資金的過程常會延續好幾年,造成工程計畫進度延宕,更易使建築物之設計,無法真正吻合建物落成時使用者的實際需求。

 顏玉明舉例,過去為因應學生人數較多,教室設計多以可容納之總人數為考量,然現在少子化影響,反而需要適合少人討論之教室,「建案核准和興建間的時間落差,常常會造成建築不堪使用。」她也表示,工程常因許多如天災等不可抗因素延宕,學生若不了解詳細情況,當然會有所抱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