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無助語言能力 政大生盼廢英語門檻

  【記者杜宜芳台北報導】「別把享有的權利視為理所當然。」民國103年12月29日政治大學校務會議校務發展委員會舉辦「政大英外語畢業門檻存廢之探討公聽會」,由語言所教授何萬順主講,呼籲學生關注自身校內英文課程品質受教的權益,勿讓學校以英語門檻推託教育責任,並希望透過此次公聽會,號召學生連署讓政大成為廢除英語畢業門檻首例。

 「英語畢業門檻有百害而無一利。」何萬順指出,台灣大學生四年大學生活花費超過新台幣10億元於英檢,但對英語能力的提升卻無直接助益。他認為,此種以考試領導進步的方式缺乏學理根據,政府致力於擺脫「考試掛帥」,卻又推動畢業門檻,「非但與教育的多元化精神不符,也無助於學習動機的提升與目標的設定。」

 「原先是自己覺得此政策不合理,沒想到與身旁朋友討論後,發現其他學生也對此政策有疑慮。」語言所學生林昆翰表示,自己在得知何萬順對此亦有研究後,向教授尋求知識理論上的協助,並創立臉書(Facebook)「推動政大廢除英外語畢業門檻」粉絲專頁,希望讓更多認為畢業門檻不具效益的學生一同站出來。

 公聽會上,學生會會長王致潔提出,若畢業門檻廢除,將導致學生英語能力下降的疑慮。林昆翰回應,可以達到畢業門檻的學生本來就有學習英文動機,若原本因程度無法達到畢業門檻的學生,更需要透過英語課程的改變,增加其英文能力,而非以畢業門檻要求其自求生存。何萬順更補充,台灣制度著重在考試,導致學生未能自己尋找學習動機,才會害怕英語畢業門檻被廢除。

 前校務會議學生代表游雅茜表示,學生議會私底下也討論過此問題,但當時因擔心學校認為是學生擔心自己無法通過畢業門檻才反駁,且無正當學術理論依據,並未向校方反映。英國語文系學生黃麟嵐認為,英語畢業門檻沒有必要,只要要求學生修必修英文課即可,「可以有校內統一的英文考試,再依此分數決定是否可以畢業,不用再讓大家花錢去做額外的檢定。」

 會後,林昆翰補充,之後將創立小組、廣納學生意見,並透過臉書粉絲專頁、製作懶人包等方式引起關注。同為籌備小組創立成員,目前為學生議員的宋欣倫表示,將視情況在校務會議上提出相關方案。

 民國94年教育部推動實施英語畢業門檻,實施至今,全台灣有90%以上的大學設有英語畢業門檻,然各校門檻差異極大。以多益為例,政大要600分、成功大學要785分、中正大學要590分,台灣大學則未將多益列入門檻考量,而以全民英檢為重。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