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詩入樂酒為題 舞團邀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舞者揮動馬鞭,展現出極富美感的流利動作。圖林佑蓉攝

 【記者曾莛庭台北報導】今晚是一場酒的盛宴!「歐陽慧珍舞蹈團」民國103年12月27至28日於台灣藝術大學表演廳演出《將進酒》。12支舞碼皆以「酒」為題,60位舞者舞出中國詩歌入樂的壯闊,也用西方現代舞呈現微醺之感。東西迥異的舞蹈風格交錯上演,讓觀眾品味不同的飲酒文化。

 高亢女聲唱出:「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將進酒〉樂曲最高潮處,舞者身穿寬袖唐裝,如大河奔流般流瀉舞台中央。他們右腳往上一踢,轉身劃出一個圈,整齊地將紅色披風上下甩動。樂聲層層疊至高峰,詩人伴隨六位彈著古琴的女子出場,場景如能歌善舞之人的盛宴,貫徹詩人及時行樂的生命觀。

 編舞者、歐陽慧珍舞蹈團創辦人歐陽慧珍表示,李白〈將進酒〉屬勸酒詩,描述人生苦短,人們不該拘泥於眼前的悲傷。她因欣賞此詩豪情,嘗試以詩入樂,交融詩舞,並安排19人舞出磅礡場景,「要讓觀眾光看舞蹈就會醉!」

 「酒與人類社會息息相關,能反映不同文化。」歐陽慧珍表示,世界各地都有深厚的飲酒文化,編舞者以不同切入點,呈現「酒」的多種層面。12支舞碼中交錯東西迥異的風格,〈戰酒-涼州詞〉為描摹邊塞戰士們痛飲酣醉的東方舞劇,而〈醞釀〉、〈微醺的季節〉則以西方現代舞表現釀酒及微醺感。〈醞釀〉編舞者杜孟潔說:「東方傳統詩詞有強烈文化背景和故事,西方現代舞較抽象,會有個人的體悟和感受。」

 杜孟潔表示,〈醞釀〉從微小的動作擴大至力道爆發,呈現製酒過程的醞釀氛圍,「觀眾可以體會酒後強烈的後勁。」舞者伏在地板,雙手輕拍地面,隨音樂節奏加快,他們往後一躺,雙腳併攏劃出數個圓圈後用力往左踢。舞者起身將外套甩至肩頭,腳步俐落地踏著碎步。耀眼白光照在舞台,舞者的多重剪影投影在後方螢幕不停擴大,彷彿有百人正在開場影子派對。

 「跳舞的當下很令人陶醉,希望觀眾能因我們投入而感動。」舞者、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學生李懿薇嘗試用延展的肢體揣摩酒醉的感覺。她表示,雖然不會喝酒,但她覺得全心投入在演出時,有「茫茫的」微醺感,想要觀眾也能感受到酒醉的感覺。

 觀眾、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學生葉庭綺表示,〈將進酒〉搭配有詩詞的音樂,呈現的舞蹈讓她非常震撼。她也表示,不同風格的舞作讓演出很豐富,又能從中感受到酒的意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