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以星斗為幕 成大劇團屋頂開演

下半場〈吃〉中,演員們透過肢體展現,身體互相堆疊在一起,展現情慾對於人的感受。圖/進廠維修工作室提供

 【記者楊思敏台南報導】「進場維修工作室」的屋頂計畫第一號作品《樂園》民國103年12月27日於成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演出,分別以〈穿〉及〈吃〉,探討人的主體意識和情慾的本質。劇團拋棄傳統鏡框式舞台的繁複燈光、舞台設計,讓觀眾在從未體驗過的屋頂劇場欣賞演出。

 導演、成大電機系學生蔡欣穎發想的屋頂計畫,源自知名英國劇場導演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的空間概念,認為「戲劇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而屋頂不但符合劇場表演需一定程度的封閉條件,空曠的場地也給予創作者發揮的空間。蔡欣穎表示,原本被視為多餘凸出的天窗,最後變為演員藏身之處,當初的舞台設定也因屋頂環境的不同而作微幅修改。

 《樂園》為劇團首次嘗試將劇場移至屋頂,演員、成大中國文學系學生黃韻純說:「在開放環境演出,對演員的聲音和能量都是挑戰。」她提到,演員需花費更多的專注力和強大的戲劇感染力,觀眾的注意力才不會被其他環境因素分散。而成大歷史系學生葉佩玲表示,冬天的戶外演出受限於天氣變化,對演員是一大考驗,冬天即使被舞台道具的水潑濕,仍必須完成演出。

 「我穿這樣子好看嗎?適合約會嗎?」上半場〈穿〉中,女人被日復一日的行程和服裝搭配控制,舞台上衣服懸掛著、鞋子遍布,舞台上的兩位黑衣人不斷強行把衣服套至女人的身上,但她拚了命想脫下被套上的衣服。蔡欣穎表示,〈穿〉向觀眾拋出疑問,究竟是人們穿上衣服後改變衣服的意義,還是衣服本身就有自主意識,束縛人們意志。

 下半場〈吃〉以代表亞當與夏娃偷嚐禁果的蘋果開頭,將食慾和情慾連結,演員們身體緊密接觸圍成圈,以嘴傳遞一顆蘋果。〈吃〉也以水為創作素材,全程無台詞,皆由肢體和其他輔佐道具表現。蔡欣穎解釋,「水」最能直接代表情慾的意象,當演員被水淋濕,以手觸摸身體,踩破地上遍布的水球,意喻著人類情慾的滿溢。

 觀眾、成大心理系學生黃琪荏對於〈穿〉中女人掙扎的畫面感同身受,她表示,日常生活中就常因服裝搭配而煩惱,認為衣服確實有可能束縛一個人。成大化工系學生沈柏均則表示,當演員們靜止不動時,懸掛在空中的衣服因風吹過而自然晃動,「屋頂劇場利用場地的元素營造出不同的氣氛令我印象深刻。」

 《樂園》為「進場維修工作室」屋頂計畫的第一號作品,蔡欣穎表示,未來可能在屋頂舉辦不同類型的藝文活動,如行為藝術、展覽及戲劇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